温庭筠的故事:温庭筠为什么放弃情人鱼玄机

2017-05-30 11:54:55 首页

  温庭筠,本名岐,艺名庭筠,字飞卿,唐代诗人、词人。唐初宰相温彦博后裔。出生于没落贵族家庭,多次考进士均落榜,一生不得志,行为放浪。

  他曾任随县和方城县尉,官至国子监助教,文思敏捷,每入试,押官韵,八叉手而成八韵,所以也有“温八叉”之称。

  恃才不羁,好讥刺权贵,多犯忌讳,取憎于时,故屡举进士不第,长被贬抑,终生不得志。官终国子监助教,精通音律。工诗,与李商隐齐名,时称“温李”。

  其诗辞藻华丽,浓艳精致,内容多写闺情,少数作品对时政有所反应。其词艺术成就在晚唐诸词人之上,为“花间派”首要词人,对词的发展影响较大。

  与韦庄齐名,并称“温韦”。存词七十余首。有《花间集》遗存。后人辑有《温飞卿集》及《金奁集》。其词作更是刻意求精,注重词的文采和声情。

温庭筠

网络配图

  温庭筠早年以词赋知名,然屡试不第,客游淮间。唐宣宗朝试宏辞,代人作赋,因扰乱科场,贬为隋县尉。后襄阳刺史署为巡官,授检校员外郎,不久离开襄阳,客于江陵。唐懿宗时曾任方城尉,官终国子助教。

  温庭筠当时还没有成名,二十来岁左右,非常喜欢聪明伶俐的鱼玄机,认为鱼玄机非一般女子,只可惜不是男儿身,如果是男儿身一定飞黄腾达。

  一番话把父亲说得惭愧不已。温时常教鱼玄机背诵名人名篇,鱼玄机记忆力惊人,七岁就能够把《诗经》全部背诵下来。十二岁的时候鱼玄机就开始在父亲和温的教导下学习作诗。

  温以“江边柳”为题考鱼玄机,小姑娘不慌不忙地念道:翠色连荒岸,烟姿入远楼;影铺春水面,花落钓人头。 根老藏鱼窟,枝底系客舟;萧萧风雨夜,惊梦复添愁。

  温对鱼玄机的才思大为惊讶,很快就把这首诗发表在了他编辑的一本诗刊上,长安城的那些风雅之士看到了这首诗,听温讲述了鱼玄机的背景情况,都惊叹鱼玄机是一位“神童”。

  鱼玄机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长到十五岁的时候,鱼玄机已经成为长安城小有名气的美女诗人,出口成章不在话下。自然与鱼玄机一并出名的还有她惊人的美貌。

  鱼玄机没有辜负自己的愿望,她成了淑女。鱼玄机的美自然清新,又如兰花一般高贵文雅,君子们只能远观而不能亵玩焉。当时有诗曰:“借问美女何处有,君子遥指鱼家女。”

  然而这一年也发生了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鱼玄机的父亲早逝了。父亲死后,鱼玄机和母亲便失去了经济来源,没有钱买饭吃便填不饱肚子,填不饱肚子哪有心情作诗?

  那时候又不像今天这样,鱼玄机还可以靠稿费养活自己。

温庭筠

网络配图

  于是,和母亲商量了一下,把自己的大房子腾出来租给别人,母女搬到平康里——当时的妓院聚集地,租了一间小屋子住下,平日里再做一些浆洗的工作,用以糊口。

  温庭筠是一个好男人,在听说母女俩的遭遇后,费尽心思的找到鱼玄机,要做她的老师。

  鱼玄机当然很乐意,温庭筠现在已经是大诗人了,有从小看着自己长大,鱼玄机对温庭筠有着很复杂的感情,有时候把他当做哥哥,有时候把他当做父亲,有时候把他当做恩师,甚至有时候把他当做自己的心上人。

  总之一句话,鱼玄机对温庭筠一网情深。而温之所以要主动做鱼玄机的老师,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鱼玄机确实是一个好学生,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方面,做了她的老师后,温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对鱼玄机母女进行生活上的资助。

  又过了两年,温庭筠因为有事要离开长安,分别那天,鱼玄机悲伤不已,送温送到十里开外。温庭筠走了,鱼玄机看着他的背影,一边垂泪,一边吟出一首《遥寄飞卿》:

  阶砌乱蛩鸣,庭柯烟雾清;月中邻乐响,楼上远日明。 枕簟凉风著,谣琴寄恨生;稽君懒书礼,底物慰秋情?

  鱼玄机已经爱上了温庭筠,她骗不了自己。鱼玄机对温庭筠的爱不是一见钟情,而是长年累月的日久生情,这样的爱更深刻更牢固。但是她是他的学生,她作为一个女子在爱情与婚姻面前没有主动权,虽然她不止一次的暗示过温庭筠。

  温庭筠也不是傻子,也不是情商低下的人,相反他能够很明显的感受到鱼玄机对他的爱,但是他是一个传统的男人,他的理智告诉他,他不能这样做,他克制着自己的情欲,和鱼玄机一直保持着介于师生与朋友之间的关系,从不越雷池一步。温庭筠不敢接受鱼玄机的爱,据说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温庭筠很自卑,他认为自己长得很丑,配不上才华与美貌并重的鱼玄机。

  温庭筠离开长安后,鱼玄机朝思暮想,给温庭筠写过很多封情意绵绵的书信,然而,为使鱼玄机死了这份心,他一封也没回。时间是爱情创伤最好的灵丹妙药,日子一长,鱼玄机终于从失恋的打击中恢复过来。一段雾中花,水中月式的师生恋就这样随风而逝。

温庭筠

网络配图

  后来鱼玄机因为放纵自己吃了官司,被斩首,那时26岁,正值妙龄,温庭筠得知也苦于自己官阶太低,无能为力,就这样悲惨结束。处斩的时候,鱼玄机说,她想说最后一句话。刽子手说,什么话。鱼玄机说,我这辈子唯一爱过一个男人,他的名字叫温庭筠。然后她继续哀叹: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

  而温庭筠此刻正在人群之中,眼角充满了泪水,其实鱼玄机深爱的人还是温庭筠,而温庭筠虽屈服于纲常,内心也是对鱼玄机有爱意,经过此事以后更是沉迷青楼酒色,更加沉浸于温柔乡,有人揣测就跟鱼玄机的死有关。后来温庭筠越发的不珍惜名声,堕落风流,诗词工于体物,设色丽,有声调色彩之美。吊古行旅之作感慨深切,气韵清新,犹存风骨。多写女子闺情,风格浓艳精巧,清新明快。诗词兼工,是花间词派的重要作家之一,被称为花间鼻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