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寻访建文帝 郑和誉满天下他却默默无闻

2017-05-31 14:01:48 首页

  明建文四年(公元1402年)五月,燕王朱棣挥师南下,攻破大明朝都城南京,几天之后即取代建文,这就是明史上著名的“靖难之役”。朱棣登上了皇帝宝座后,在南京称帝为明成祖。然而,建文皇帝朱允炆却在南京失陷之后下落不明,生不见人,死不见尸。有传说称,建文帝在京都失陷、皇宫大火时葬身火海之中。也有传说认为,建文帝已逃出宫外。朱棣也一直怀疑朱允炆活在人世,不断派人去寻找建文帝下落,明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朱棣派人假称寻访仙人张三丰,寻访建文帝。更有传说认为,建文帝当年从海上乘船逃走了,朱棣派郑和七下西洋的目的是寻找建文帝。直到朱棣临死时才罢。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而在陆地上,朱棣也没有放过搜寻的步伐。派了一个忠心耿耿,而又官职较低的官员,给予他这项耗时许久的任务。胡濙(1375年-1463年),字源洁,谥忠安,为人忠厚老实,是个宽厚长者。

  胡濙生下来是白发,满月后才变黑。1400年(建文二年),胡濙中进士,授兵科给事中。1403年(永乐元年),明成祖朱棣即位,胡濙升任户科都给事中。

朱元璋

网络配图

  建文帝朱允炆在大火中驾崩,而有人说他逃走了,还有许多旧臣随从。胡濙自1407年(永乐五年)起连续14年受朱棣之命在外暗访建文帝踪迹。他所到之处,也间或向朱棣报告民间隐情。母亲去世时,他请求回去守丧,朱棣不许,升他为礼部左侍郎。1419年(永乐十七年),他又出巡江、浙、湖、湘各省府州,再次出访。1423年(永乐二十一年),他回到朝廷,马上赶到宣府去拜见朱棣。当时朱棣已就寝,听说胡濙到来,立即起来召见他。胡濙把自己所了解到的情况全部告诉了朱棣,到漏下四鼓才出来。在胡濙没到来之前,有传言建文帝从海上走了,朱棣便分派宦官郑和等人浮海下西洋,到这时朱棣才消除了疑惑。

  史书记载,他回朝复命时已是深夜,朱棣已经熟睡,但听闻是他,急起召之。濙悉以所闻对,漏下四鼓乃出。据后来的人猜测他应该是得到了建文帝的下落,否则也不会“漏下四鼓乃出”。且史书记载“至是疑始释”。

3.jpg

网络配图

  同是寻访建文帝,郑和扬帆出海,扬名海外,把大明文明散播于沿途各国。而胡濙默默于江浙之间寻找,历经十几年,母亲逝世都没能回去奔丧,最终尽心地完成了皇帝交付自己的任务。

  胡濙为人低调可靠,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朱棣逝世时任命他为明宣宗托孤大臣,礼部尚书。明宣宗卒后,与杨士奇、’杨荣杨溥、张辅同为顾命大臣,也算是对他的忠诚的回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