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收经历了三个朝代却只做了一个朝代的历史编写

2017-06-01 14:54:51 首页

  魏收是南北朝时期非常有名气的史学家和文学家,他的一生曾经经历了北魏、东魏以及北齐三个朝代,但是只做过相关的魏朝历史的编写,也是《魏书》的编撰者之一,这本书在制成之后曾经被人们指认是秽史,魏收之后亲自修改了三次才装订成书,后来他还做过尚书右仆射以及太子少傅等职位,关于这个人物的信息在魏收简介中有着相关的记载,那么魏收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 

魏收参与编撰的《魏书》

  魏收参与编撰的《魏书》

  在魏收简介中介绍到他出生在507年的时候,是钜鹿下曲阳地区的人,他的父亲曾经在北魏时期担任过骠骑大将军,魏收还是著名的北地三才子之一。魏收从小就一直表现得机警聪慧,是个不拘小节的人物,到了十五岁的时候就已经对文章的写作方式非常的了解,曾经跟着父亲到边疆历练,对骑马射箭也十分的喜爱,希望自己能够通过武艺来成为父亲那样的官员。

  但是魏收又很快意识到没有文学是不行的,于是很快就开始苦学文学,最开始的时候他担任过太学的博士,之后又成为了司徒记室参军,在节闵帝继承皇位之后发现了他的才学,于是便让他担任了散骑侍郎,没用多长时间魏收就开始参与编撰国家的历史了。在561年的时候魏收成为开府,两年之后又担任右仆射,这时候朝中的皇帝比较平庸,朝政都把持在高元海的手中,而魏收有才名但是却不能够拯救朝政,人们当时一直嘲讽他,直到572年的时候魏收离开了人世。 

  魏收是个什么样的人

  魏收在南北朝时期十分的有名气,父亲虽然是个骠骑大将军,但是他却并没有依靠父亲,而是选择了辛苦地钻研文学,终于凭借着自己的文采而成为朝廷的官员,也因为文采出众而被人们称为是北地三才子之一,曾经在朝中担任过尚书右仆射以及司空等职位。那么魏收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魏收图片

  魏收图片

  关于魏收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历史上有着明确的记载,历史上对他的评价也非常的崇高,认为他从小就非常的好学而有才华,行事起来不拘小节,一直努力奋发的读书,他的学识可以说是博古通今,是个才华横溢的人才。在他刚刚进入仕途的时候贾思同就非常的看好他,认为他的才华即便是七步成诗也无法比拟。而魏收还是一个擅长用文辞讽刺时政的人,当他看到朝臣和后妃总是喜欢穿着异服的时候便用讽喻的形式上书进谏给皇帝,而他的文章则让皇帝十分的赞赏,从中也可以看出他不畏权势一心为国的精神。

  另外魏收的才华横溢让高欢子都十分的赞赏,在高欢刚刚回到朝廷的时候,魏收一直担任文官的职位,而高欢曾经几次让魏收替他写奏章,高欢在看了之后便认为他之后一定能成为一个出色的人物。后来高澄高洋让魏收写奏章的时候,他总是很快就能够完成,并且内容丰富辞藻华丽,可以看出他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学素养。而魏收就是这样有着出众才华又一心为国的人。 

  魏收哪年逝世的

  在南北朝时期曾经有这样一个人物,他从小聪慧好学,在武艺上也小有成就,经过刻苦攻读之后进入朝廷做官,曾经担任过右仆射、太子少傅等重要职位,被人们认为是北地三才子的成员之一,还曾经撰写过魏国的历史,这个人物就是魏收,他的才华被人们所敬仰和推崇,因此他的离世也让人们感觉到十分的遗憾,那么魏收哪年逝世的呢? 

魏收参与编撰的《魏书》

  魏收参与编撰的《魏书》

  关于魏收哪年逝世的这个问题历史上有着明确的记载,他出生在507年,最后在572年的时候离开了人世。在他的晚年时期曾经参与过《魏书》的编撰,但是这本书却受到了人们的质疑,甚至有人因此而诽谤和讽刺魏收,所以魏收前后三次修改这本书,最终在他的坚持下朝廷将这本书放到了藏经阁,而另外一本书则放在了邺城供人们随意翻阅和修改,他的这种行为让朝廷和百姓都十分满意。

  到了561年他成为开府,两年之后又担任右仆射,然而到了这个时候皇帝却并不勤于朝政,大部分的政权都落到了高元海的手中,而高元海只是资质平庸的人,而魏收作为才华出众的人开始负责处理一些繁琐的政务,到了后期他一直躲避灾祸保护自己,但是这又让许多人产生了不满,最终在572年的时候魏收逝世了,朝廷看在他以前的功勋和才名上追封他为司空和尚书左仆射,但是可悲的是在他生前撰写史书的时候曾经得罪过别人,在北齐覆灭以后,魏收的墓地还被人挖掘过。 

  魏收的成就

  提起魏收这个人物在南北朝时期是非常有才名的,他从小就非常的好学,经过刻苦努力的钻研,终于在文学上有了出众的才能,在刚刚进入仕途的时候曾经担任过太学的博士,后来又担任过右仆射以及太子少傅等官职,他的才华让贾思同、孝文帝等人赞不绝口,而魏收的成就在当时来说也是非常崇高的,那么魏收的成就包括哪些方面呢? 

魏收的成就《魏书》

  魏收的成就《魏书》

  其实魏收的成就主要体现在《魏书》这本书中,他当时参与了这本书的编纂,但是在编成之后却受到了人们的质疑和议论,在这种情况下魏收独自一人曾经三番四次地修改,直到让皇帝和百姓都十分满意了才停止。而这本史书主要记录的就是从鲜卑族最早时期一直到550年北齐出现这一阶段的历史事件,全书总共有一百二十四卷,其中有些篇幅过长的列传和书志又都分为了上中下三卷,其中涉及了政治、经济以及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情况,而且都做出了比较详细的记载。

  在之前魏国历史上并没有关于书志的相关书籍,就算有些短小的篇幅,也并没有关于刑法等重要方面的记载,而《魏书》却让这方面的缺陷得到了弥补,其中的《官氏志》还根据北魏当时特殊的条件做了官员制度的记载,同时也注明了拓跋部族原来的所有姓氏以及他们改过之后的汉姓,而《刑法志》则是针对当时朝廷的司法方面,以及对各地区人民反抗统治者的相关战争进行了记载。而这一切的编纂和记录都有着魏收的功劳和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