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唐后主李煜的皇帝之路,一切都是天意

2017-06-03 16:41:53 首页

  公元937年的乞巧节,李煜诞生在金陵城的一座王府之内,李煜的出生就伴随着很多不平凡,首先他是重瞳子,就是一个眼中有两个瞳孔,重瞳在我们现在看来没有什么特别,被认为是一种病理现象,但是在我国古代,重瞳子可了不得了,被认为有帝王之相。还有李煜是骈齿,意思就是,牙齿重叠,这在古人看来也是相当不平凡的。史书记载历史上的重瞳子,有仓颉,大舜,项羽,有骈齿的,有帝喾,周武王,孔子。虽然李煜身上有这么多不同常人现象,却并没有被他家族的人太当回事。

李煜

网络配图

  因为此时的李煜家族并不是南吴政权的皇室,李煜的爷爷是当时的一个权臣,被封为齐王,并逐渐把持了朝政。就在李煜出生三个月之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李煜的爷爷李昪废掉了南吴的皇帝,自己称帝建立了南唐政权。这样看起来李煜距离皇位好像是进了一步,但是距离还是非常之远的。

  李煜的爷爷李昪有五个儿子,李煜的父亲李璟虽然是长子,但是李昪很不喜欢他,无奈皇位传承的规矩就是立嫡立长。李昪就算再不喜欢这个长子,在临死前还是下遗诏把皇位传给了李煜的父亲李璟,史称南唐中主。也正因为如此,李璟的兄弟们对他继承皇位很不满意,李璟为了稳定朝政,就定下了一个兄终弟及的规矩,并且马上立了他的弟弟晋王李景遂为皇太弟。

李煜

网络配图

  这样看起来,皇帝的宝座对李煜来说似乎又远了很多。但是李煜有一个哥哥名叫李弘冀,这个人很有能力,骑马射箭都不含糊,曾经率兵攻打吴越国,大破吴越,所以在南唐军中很有威望。随着李弘冀威望的高涨,皇太弟李景遂很识相,请求回到封地,把太子的位子让给李弘冀,李弘冀如愿以偿成,但是他对李景遂还是不放心,居然又下毒毒死了他的亲叔叔李景遂,李璟也无可奈何,从此李弘冀坐稳了太子之位。但是好景不长,一年以后,李弘冀突然死了,据说是看到了叔叔的鬼魂,惊惧而死。

  太子死了,李煜看起来有机会了,但是不凑巧,李煜是老六,他之前除了死去太子还有四个哥哥可以继承皇位,之后戏剧性的一幕又真实的发生了,过了两年他的四个哥哥都相继死去了,李煜成了嫡长子,不久之后李璟就把李煜立为了皇太子,过了几个月李璟病逝,李煜在金陵继承皇位,史称南唐后主。

李煜

网络配图

   李煜是幸运的,本来看似与皇位无缘的他,在他叔叔哥哥们死后,继承了皇位,不过李煜也是不幸的,因为此时的南唐政权已经风雨飘摇,十几年后被宋朝所灭,自己也被押到了开封,做了亡国之君。978年的又一个乞巧节,李煜死在了开封,走完了他传奇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