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长寿的阿哥永璇 因有怪癖被乾隆放弃!

2017-06-04 09:00:14 首页

  乾隆虽然长寿,一生算得上福寿双全,然而这种福气却没有传给他的儿女,孩子过半早夭,英年早逝的也不少,结果等到确立皇位继承人的时候,人选一个手掌就数的过来,只有八阿哥永璇,十一阿哥永瑆,十二阿哥永璂,十五阿哥永琰,十七阿哥永璘几个可选。乾隆经过一番考虑,选择了十五阿哥为下一任继承人。

159286689320692794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论资历,八阿哥永璇,应该比十五阿哥更具备成为储君的资格,但是他却让乾隆没什么考虑的就放弃了他,这是为什么呢?

  永璇是乾隆帝第八子。生母为淑嘉皇贵妃金氏,封号和硕仪慎亲王。乾隆前面曾经属意过三个皇子为继承人,次子永琏,七子永琮,五阿哥永琪,谁知道这些儿子都在他动了立储念头后,就因病去世了,本来事不过三,谁知道却死了三个中意的儿子。这让乾隆很苦恼,难道立谁谁就死?

  于是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乾隆都很不愿意去想继承人的事情。直到乾隆三十八年,即使不愿意想,已经六十三岁的乾隆,还是不得不考虑起继承人的问题。

  八阿哥永璇的优势一是在兄弟中居长,二是聪明绝顶,诗做得好,字写得好,还画得一手好山水。本也算是一个好苗子,但是坏就坏在,他不仅有隐疾,还为人任性怪癖,所以乾隆一开始就把他排除了。

e4e00031a10228c34ef.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永璇身有残缺,足部有疾,走路不太雅观,除非实在没办法,否则一个国家,作为皇帝的形象必须得有,所以首先,永璇身体的残疾就已经成为他争储的一大障碍。偏偏,永璇此人性格还颇为怪异,很任性。举个例子来说,有一次他作为皇子去奉旨祈雨,祈了一会儿,还是不见下雨,永璇也就不耐烦了,见老天还是不下雨,就索性不祈了,爱下不下,扬长而去。要知道,这种既是皇上下旨,又是为老百姓祈雨的事情,是很严肃的,永璇众目睽睽之下扬长而去,把闻讯的乾隆气的半死,内心彻底将永璇排除出了储君人选的选择范围。

e50000042d6d675307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实,乾隆这事也不能完全怪自己儿子,永璇自己本身是个不太健全的孩子,很需要人关心,加上他娘早逝,作为父亲的乾隆,本该更应该关心一下孩子的心灵情况,但是乾隆帝因政事繁忙,平时也没有时间来陪他,永璇又孤单又郁闷,没有人能走进他心里,长此以往,也难怪长出一副任性自我的样子了。

  但是永璇的后福还是挺大的,遗传了他爹乾隆长寿的基因,在道光十二年薨,年八十七,是清朝最长寿的皇子,谥号曰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