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乾隆皇帝最宠幸的朝鲜族贵妃是谁?

2017-06-05 09:20:30 首页

  乾隆帝一生最喜欢的一位妃子乃是令妃魏佳氏。魏佳氏生前终于皇贵妃的位分上,并于死后二十年被追封为皇后。除了令妃之外,乾隆帝还有一位非常得宠的妃子。只不过这位妃子的身份有些特殊,是朝鲜族而已。熟悉清史的朋友都知道,清初实行满蒙联姻,清宫之中来自蒙古贵族家的女性比较多。别的不说,就拿孝庄太后家族来说,在短短三十年的时间内,就先后有近十位女性嫁入皇宫。

20150222130748_sk2J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清朝中期,后宫中满族后妃逐渐占据了主体。但与此同时,也有包括传奇人物香妃等在内的其他少数民族妃子进入后宫。这其中,朝鲜族贵妃金佳氏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金佳氏,朝鲜族,本姓金,后赐满姓金佳氏。在皇太极天聪元年的时候,他的祖先归顺于皇太极,并为满清的建立立下了大功。金佳氏出生于康熙无十二年,并且在乾隆即位之前就已经入侍潜邸,成为了弘历的一位侍妾。乾隆即位之后,金佳氏被册封为贵人。乾隆二年,金佳氏被晋封为嘉嫔,成为了一宫的主位。

159286689320692794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两年后,金佳氏为乾隆帝生下第一位皇子——皇四子永珹。乾隆六年,金佳氏因为生皇子有功,又被晋封为嘉妃,正式成为后宫之中崭露头脚的主人。五年后的乾隆十一年,金佳氏为乾隆帝生下第二个皇子——皇八子永璇。乾隆十三年七月初一,乾隆帝又进封她为嘉贵妃。八天之后的七月初九,金佳氏尤为乾隆帝生下第三位皇子——皇九子(由于皇九子生下半年后不幸夭折,还没有来得及正式命名)。

  在清朝的后宫之中,一个没有强大后台支撑的女人,能够在短短十三年的时间内,由一个再普通不过的贵人,一路晋升为贵妃,是非常罕见的——就连康熙帝最宠爱的宜妃荣妃,生前也仅仅只是个妃子。乾隆十七年,金佳氏又为乾隆帝生下第四位皇子——十一子永瑆。十一子永瑆是金佳氏为乾隆帝生下的第四位皇子,同时也是最后一位皇子。要知道,乾隆帝虽然后宫嫔妃如云,但却也只有十六个皇子。而仅仅金佳氏一人,就给乾隆帝生下了四个皇子。由此可见,金佳氏的宠幸可见一斑。

e4e00031a10228c34ef.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只可惜,红颜薄命,在享尽了人世间的荣华富贵和帝王的恩宠之后,贵妃金佳氏于乾隆二十年十一月十五日病逝,享年四十三岁。后来,乾隆帝追封她为皇贵妃,并于两年后葬入自己的裕陵地宫,以求自己百年之后和她永世相伴——陪葬地宫对于后妃们来说,简直就是无上荣耀,毕竟能够永世陪伴在皇帝身边,是对一位妃子的最高荣耀。

  就拿拥有上百位后妃的康熙帝和乾隆帝来说,能够最终有幸陪葬地宫的,也就是那两三个最得宠的妃子而已。由此可见,金佳氏得宠的程度,绝非一般妃子可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