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郑和下西洋的目的竟是为了长生不老药?

2017-06-06 09:26:13 首页

郑和是中国明朝著名的航海家以及外交官,而且郑和还是一个宦官。他的原名叫做马和,小名叫做三宝,太监一般都有一个好称呼的小名,他是云南昆阳人。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应该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

郑和在洪武十三年时被明副军统领掳走到南京,被阉割成太监后进入燕王朱棣的燕王府,那一年他才十岁,虽然年少时遭遇这样残忍的事情,但是郑和一直坚强努力的生活并且积极向上。在靖难之变中,郑和为燕王朱棣立下了战功。郑这个姓也是明成祖朱棣在南京赐予郑和的,以纪念郑和立下的战功,并且升郑和为内宫监太监。郑和与普通的太监不一样,他非常的有智谋而且精通军事知兵习战,明成祖朱棣非常的信任他。

1.jpg

网络配图

1405至1433这几十年间,郑和完成了七次下西洋的壮举,这也是当时人类历史上非常伟大的举动。郑和下西洋给天朝以及后世带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在宣德六年的时候郑和被御封为三宝太监。郑和七下西洋是一种国家行为,郑和是达标国家与沿途的各个国家打交道,这有利于稳定东南亚的国际秩序推行天朝的和平外交的政策。从一定程度上来看也让倭寇看见了天朝的实力不敢轻易来犯,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在世界文明史上来说也将民间贸易发展起来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并且开阔了航海路线。

郑和下西洋的目的

明朝永乐年间,国力强盛,北方蒙古的势力已经被驱逐到了长城以外,国家政权已经相当稳固了。这个时候朱棣开始需要寻求一种方式来彰显自己国家的强盛,大概朱棣是想成为天下的“贡主”,希望海外的国家都能来到明朝朝贡。于是朱棣就派郑和出国,去召来各国向明朝进贡。

所以郑和下西洋的目的是向海外的国家展现明朝的实力,同时朱棣也想用这种方式来缓和国内一些人对于他这种武装获取政权方式的不满。所以就有了郑和率领着庞大的船队出使海外。郑和的船队既不是一般的外交团,也不是商船,是一种兼有外贸和外交双重意义的船队。

3.jpg

网络配图

郑和到了一个新的国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宣传明朝皇帝的诏书,向各国宣告,明朝皇帝是上邦大国的君主,是奉上天的旨意来管理天下的,四方的夷邦都要听名皇帝的安排。朱棣的目的就是要和这些国家建立起藩属国的关系,如果他们前来进贡,就会与他们礼尚往来。

但是很多人对朱棣命令郑和下西洋这件事情还有更深的看法,郑和取得政权之后,建文帝朱允炆下落不明,当时就有传闻朱允炆是逃到了国外。所以朱棣命郑和下西洋的真实目的就是到国外寻找消失了的建文帝。建文帝是朱棣最大的隐患,所以不惜花费重金造船队出使海外。也有说法是,朱棣可能是要郑和去海外寻长生不老的丹药,但这些也都是猜测罢了。

郑和下西洋时间

郑和第一次下西洋是在永乐三年,也就是公元1405年的时候,朱棣命郑和带领士兵两万八千多人。郑和的船队有长四十四丈、宽十八丈的大船六十二艘,浩浩汤汤一队人行船出使海外。郑和从福建的五虎门出发,十一个月之后,郑和一行人在爪哇国的三宝垄登陆。

当时爪洼国正在内战,还误杀了郑和的士兵一百四十多人,西爪哇王还赔了六万两的黄金。之后郑和又到了苏门答腊、满剌加、锡兰等国家。公元1407年,郑和回国,但是十几天之后郑和又再一次下西洋了,这一次郑和除了之前到的这些国家之外,还到了暹罗等国家。公元1409年的时候,郑和再次回国并且又再次出发,这次郑和到访了越南、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在这次的出海中还迎回了释迦牟尼的佛牙,相传释迦摩尼火化之后只有牙齿毫无破损,这个就是佛牙舍利了。

2.jpg

网络配图

之后郑和又数次下西洋,分别在公元1413年、公元1417年和公元1421年,三次下西洋。到了第三次的时候,永乐皇帝已经死了,明仁宗朱高炽登基,他以国库空虚为由,暂停了航海的活动,这一停就停了十年。

到了公元1431年的时候,郑和第七次下西洋,从龙江关,也就是今天的南京一带出发。但是在返航的时候,郑和因为过度劳累而病死在了印度西海岸,这一年是公元1433年。所以郑和下西洋的时间从1405年算起,到1433年郑和死的时候结束,一共是二十八年的时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