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到底和吕不韦是什么关系,父子还是君臣?

2017-06-06 15:41:19 首页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身上还有许许多多的谜题没有被解开,就比如说他的身世之谜。

  公元前257年,秦庄襄王即位,任吕不韦为宰相,封为文信侯,食河南洛阳10万户。后来,秦庄襄王死后,其子嬴政登上王位,此人便是后来的秦始皇。嬴政一登基,就尊吕不韦为相国,号称“仲父”。其门下有食客3000人,家僮万人。从此,吕不韦的权力达到了顶峰。而与此同时,关于秦王嬴政到底是不是吕不韦与赵姬儿子的种种猜测也悄悄在秦国流传。

秦始皇

网络配图

  根据《吕不韦列传》记载:“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 为子楚,欲以钓奇,乃遂。献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在《秦始皇本纪》里,我们也能看到这样的记录 :“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郸。及生,名为政,姓赵氏。年十三岁,庄襄王死,政代立为秦王。”

  秦始皇的生母是一位姿色姣好,跳舞的歌姬。具体名字我们无从得知,不过后世人大部分人认为是赵姬。秦始皇之母赵姬,据传曾是吕不韦的爱姬,后献于子楚,被其封为王后。吕不韦曾与赵姬有染,认为嬴政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就让嬴政喊自己为“仲父”,这让嬴政很是不满。

吕不韦

网络配图

  但是为何会说吕不韦和秦始皇是父子关系?这或许只是吕不韦采取的一种战胜长信侯的政治斗争的策略,企图以父子亲情,博取秦始皇的支持对他的支持,增强自己的斗争力量,但显然嬴政却并不买账,因为在嬴政年幼时,自己的母亲便与吕不韦通奸,直至他成长成人,二人仍旧交往密切,身为秦国的太后,与一个商人出身的大臣乱搞,而且,外面的风言风语都说嬴政是吕不韦的私生子,让嬴政十分生气,恨不得能早点除掉吕不韦。 

   在嬴政的眼中,吕不韦依靠自己的权势处处凌驾在自己的权力之上,对自己又傲慢无礼,因此嬴政坚决不承认这个所谓的父亲。而吕不韦有秦王这个儿子,可以不费一兵一卒,操控秦朝政治,夺其江山,因此,吕不韦才会说嬴政是自己的儿子。

吕不韦

网络配图

  但是也有人推翻了这个说法,他们认为从秦始皇的出生日期看,因为如果赵姬在进宫前就已经怀孕,秦庄襄王怎么会不知道,可见,秦始皇的生父应该是秦庄襄王 ,而并非吕不韦。而且赵姬出身和地位都很好,又怎么会给吕不韦做姬妾,还沦落到秦庄襄王手里做其妻子呢?

  历史上关于秦始皇的谜题太多了,而且年代久远无法查证,就如同其墓地之谜一样,他的身世之谜也只有任由后人去揣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