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奔父丧回乡路上究竟有多奢华

2017-06-07 09:30:31 首页

  张居正(1525年-1582年),字叔大,号太岳。明朝中后期政治家、改革家,万历时期的内阁首辅,辅佐万历皇帝朱翊钧开创了“万历新政”。

  近代史学家梁启超评价为 “ 明代唯一的大政治家 ”。

  在万历皇帝登基以后,张居正为推行新政,以其非凡的魄力和智慧,励精图治,整饬朝纲,巩固国防,勤俭节约,开源节流,以身做责。国家政治经济大为改善。朝野上下对他所取得的成就和贡献十分认可推崇。

  万历五年秋,在其父去世后,张居正按礼法应丁忧三年。但这时的新政刚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了不使新政废弛,皇帝采取了“ 夺情留任 ”。这件事引起当时社会轩然大波,吏部尚书张瀚更是指责张居正践踏伦理纲常。

  在同僚和自己学生纷纷指责、用伦理道德相逼迫的重大压力下,张居正不禁感叹:苟利国家,生死以之(只要对国家有利,生死荣辱我全不在乎)。他毅然尊皇命留任内阁,但对皇帝提出了五个条件:1、当值期间不享受俸禄 2、不参加任何公共活动 3、不穿官服而穿孝衣 4、凡张居正所签署的文件都加“守制”两字 5、请假回乡葬父

张居正

网络配图

  张居正认为自己上不领国家俸禄,下不通四方交遗,一心为国,可无愧于天地。五个条件一经提出,万历皇帝立即照准。回乡前,万历还特意叮嘱张居正 “ 注意休息旅途不要劳累,我盼望你早早归来 ”

  张居正带领众人浩浩荡荡的启程了。在这一路上,他的排场究竟有多大呢?

  首先,戚继光从军中精心挑选了48位火枪手和弓箭手做亲兵卫队,给张居正的人身安全护航。

  其次,经过河北地界,真定知府钱普特意定制一顶32个轿夫才能抬起的超奢华大轿。轿内彩缎锦绣装饰精美绝伦,客室、书房卧室、厨房、卫生间等一应俱全,还有金童玉女在内侍候。轿外还有一圈走廊木栏,供张居正随时舒心散步。这顶大轿的配制奢华程度,堪比现在的总统套间了。

  我们知道普通的八抬大轿,总重约300公斤-500公斤,每个轿夫承重50公斤或稍多一点;依此推算,张居正的轿子,至少要有1吨至1吨半的重量!世界之最的“巨无霸”啊!

  这个队伍,前有24个火枪手开道,后有24个弓箭手殿后,左右还分别有大量的仪仗队。从北京到江陵数千里路程,大明的首辅走得气势恢弘浩浩荡荡,一路招摇,收礼无数。

张居正

网络配图

  其三,一路上的饮食也极其豪华铺张。沿地官员得知张居正偏爱无锡菜肴,纷纷紧急招募无锡厨师专程来伺候饭菜奉上。普通一餐就有百十道菜,尚嫌“无下着处”。

  其四,除一路铺张的饮食起居,沿途各地官员在迎接张居正的礼节上更是有“僭越”之嫌。官员们出城数十里跪拜迎接首辅;沿途藩王来探望,张居正也从不行臣下之礼。

  最后,张居正在家乡给父亲安排的葬礼,其铺张隆重不亚于各位明朝先皇。

  综合以上可以看出,当时的天下,不论王侯贵族还是平民百姓,就连张居正自己也认为自己是大明朝仅次于皇帝的重要人物!

张居正

网络配图

  晚年的张居正越发荒淫腐败起来,完全遵从孔夫子“食色性也”的谆谆教导,贪图享受,生活荒淫腐败,他不仅“贪吃”,而且更“好色”;不仅“好美食”,而且更“喜佳人”。张居正正式编制的姨太太,就达七位之多,这还不包括众多的姬妾,和长期、短期的相好。在与下属谈话时他直言不讳 “千里来当官,只为吃和穿;想保吃和穿,当好这个官。”

  张居正死后,谥文忠,在过世前十天,万历皇帝加封其为“太师”,为有明一代唯一一位在生前受封此职之人。后来,万历皇帝又下令籍其家,一些老弱妇孺因为来不及退出被封闭于张府,饿死十七口,其中有三名婴儿。

  《明史》记载 “ 张居正通识时变,勇于任事。神宗初政,起衰振隳,不可谓非干济才。而威柄之操,几于震主,卒致祸发身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