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艺双绝的名妓薛涛 为何会与渣男元稹在一起

2017-06-07 10:22:20 首页

  薛涛虽然是位风月女子,可她才情过人,容貌更是让人见之难忘,因为才情和美貌,她和当代的众多才子都相互交好,杜牧刘禹锡,张籍,白居易都曾与她往来过。

  薛涛的父亲在她年幼时就不幸离世了,父亲的死亡导致了薛涛家中一时很贫穷,薛涛在十六岁的时候就入了乐籍,姿容过人,天生聪慧的薛涛很快就在欢场上有了一席之地。

薛涛

网络配图

  薛涛虽然是名诗妓,但是她凭借着横溢的才华,在唐德宗时就被提拔成了成都的营妓,本来薛涛还能成为校书郎,可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实现,在当时的社会,薛涛作为有官职在身的名妓,日子过的可是比一般的欢场妓女要舒适的多。

  在薛涛42岁时,命运让她结识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男人,那就是元稹,元稹比薛涛小11岁,当时的元稹是东川的监察御史,一个是艳名远扬的绝色名妓,一个是纵情风月的才子,他们的爱情故事很快在双方第一面后就正式上演了。

  元稹和薛涛两个人一见如故,二人在一起缠绵了一年,一年之后元稹就回到了长安,元稹一开始时还对薛涛念念不忘,因为思念薛涛,还特地写了信给她。

薛涛

网络配图

  可惜,人心易变,元稹没过多久就与其他年轻美丽的女子在了一起,薛涛日日夜夜都盼望着元稹归来,可是元稹一次又一次的令她失望,元稹在离开薛涛之后,官职频繁调动,元稹42岁时,他的官路也越发通顺了,官职一升再升。

  那时的元稹已经是位极人臣,有了高官厚禄的他身边自然是不缺美人的,而薛涛也就成了他人生中一段小小的插曲,心灰意冷的薛涛最后终身未嫁,孤独终老。薛涛在64岁时因病去世,薛涛坎坷的一生从此也画上了一个句号。

  才女薛涛除了凄美的爱情故事为世人所知外,还发明了“薛涛笺”,薛涛笺又叫红笺,是薛涛嫌当时的信笺太宽,不美观也不利于使用,就亲手改造了一番,将信笺染成了各种色彩的,精美的薛涛笺配上薛涛创作的诗词,一时间让文人争相追捧。

薛涛

网络配图

  想比较同为名妓的鱼玄机,薛涛更多了一份淡然,在看透自己的爱人不会回来之后,就坦然地接受了现实。安然自处,自尊自立,温婉而又刚烈的女诗人薛涛在后世的文人墨客中也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成为了历史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