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太祖朱元璋为何把皇位传给他的孙子朱允炆?

2017-06-09 15:07:50 首页

  历史虽有规律,却从来不走寻常路,所以,历史总是会给后人留下诸多谈资。

  有些命题,谈论了几百年,还是津津有味。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大明朝朱元璋为什么不传位给朱棣

3.jpg

网络配图

  历史是:朱元璋传位孙子朱允炆,朱允炆削蕃,叔叔朱棣不干了,起兵起跑了侄子,自己做皇帝,这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不再多说。

  开始的时候朱元璋的长子还在,被立为太子,朱元璋是想传位给太子的。后来太子早死,朱元璋想传位给谁就有的考虑了。按说朱元璋儿子众多,他完全可以从诸子中择贤而立,为什么非要传位给朱允炆呢?

1.jpg

网络配图

  有人说,“这就是朱元璋的正统思想作怪。他以为非要传位给太子的儿子,皇位的继承才合乎正统。殊不知古代是君主专制,他想传位给谁就传位给谁,他只要自己心里有个准则就行了,外界是没有什么可以强制他的。朱元璋作茧自缚,闹得身后出了个靖难之乱,天下又大乱三年。幸好造反的是他儿子,否则老朱家的天下早就完了。”

  传嫡确实应该轮到朱允炆,否则传给他哪个叔其他的叔都不服气,而且因为之前的中国历史上并没有王爷造反成功的先例,估计朱元璋也不可能想到会成功,要不然以他的脾气,直接传给朱棣或者提前把朱棣杀了,我们后人马后炮,你以为你的智慧超过朱元璋吗?

1.jpg

网络配图

  还有人认为,最主要还是朱允炆个性太善良,为人太正直,太善于听臣下的建议,朱元璋给他留下的辅臣也不稳重,刚即位就对叔叔们动手,怎么打得过?本来只要稳个若干年,步步为营,等自己的统治稳固了再动手也不迟,反正朱允炆年轻。动手之后,还心存侥幸,念及亲情,这个真是极品。按照祖训严格对待太监,导致很多太监反水。

  历史就是这么有意思,茶余饭后聊一聊,永远不乏谈资。另外,最有意思的事情是,无论讨论到什么时候,都不会有统一的结论,或许这也是历史话题的另一种魅力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