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到底有没有孟姜女哭长城事件

2017-06-10 17:49:45 首页

  孟姜女哭长城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民间传说之一。据说,在秦始皇的时候,有一对新婚夫妇,男的叫反洗量,女的叫孟姜女。结婚刚三天,范喜良就被征去修筑长城,不久因为饥寒和劳累而死。孟姜女历尽艰辛,万里寻夫到长城,得知丈夫已死,便放声大哭,哗啦一下就哭倒了长城八百里。从此,山海关被指定为“孟姜女哭长城”之地,在那里盖起了“孟姜女庙”。这个故事流传至今已经有2000多年了。

孟姜女

网络配图

  有人认为,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纯属虚构。因为山海关所在的长城是秦朝以后才筑起的,而秦始皇所筑长城距山海关北去数百里。历史上有过哭倒城墙的记载,但是故事发生的时间比秦统一六国还要早很多,因此和秦始皇根本风马牛不相及。

  孟姜女故事经历了2000多年的流传和演变,其故事本身内容差异,说法不一,如何看待这一故事,则更众说纷坛,莫衷一是。有的说,孟姜女哭长城是根据历代时势和风俗的不断变化而变更的。战国时,齐都中盛行哭调,花架战死而妻迎枢便是悲剧的材料。

孟姜女

网络配图

  西汉时,盛行天人感应之说,祀妻的哭城便成了崩城和环山的感应。六朝、隋唐间,乐府中有送衣之曲,于是又增加了送寒衣的内容。

  可见它的故事是顺应了文化演变而迁流,承受各时各地的时势和风俗而改变,凭借了民众的情感和想像而发展的。

孟姜女

网络配图

  有的说,好端端的长城,竟然被一位妇女哭踏了城墙,未免流于荒诞。其实是人们有意捏造出来的故事,是有意往秦始皇身上栽赃,变相的反抗秦始皇的暴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