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为何选择儿媳甄宓家为冥婚对象

2017-06-11 14:36:10 首页

  曹操想给自己的死去的幼子曹冲找个对象,结果找到手下的大臣商量,碰了一鼻子灰 。曹操虽然生气,可还真拿人家没有办法。曹操此人一贯是阎王脾气,只有他负人,不能人负他。这样的曹操怎么会忍受折扣窝囊气呢?这就要说到曹操当时的形势了。曹操此人有许多缺点,但也有许多优点。比如他能够分得清楚轻重缓急,分得清楚个人和国家。当感情和理智冲突的时候,曹操往往能够选择理智的面对问题。这可以说也是他成功的最主要的原因。

f1c6f49d5268e0d789d3d95b4bf3236e.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曹操虽然平定了北方,成为中原霸主,可是江南还有孙权,荆州还有刘备,蜀中还有刘璋张鲁,各路诸侯都虎视眈眈盯着曹操。而曹操之所以能够取得政治优势,就是因为曹操一直打着“奉天子以令不臣”的旗号,加上曹操以朝廷的名义征召天下士人,对礼法的尊崇,对儒士的看重,才让天下的人才大都来到曹操的身边。邴原这类人,虽然手无缚鸡之力,但是只要在礼法的大旗下,就会拥有一大批的追随者,成为一股强大的舆论力量。

  于是,曹操明智的选择了放弃。但是曹操只是放弃了邴原,并没有放弃冥婚。曹操聘甄氏亡女与曹冲合葬,终于完成冥婚。对于“甄氏亡女”的身份,史书上没有其他记载,也引发了后人许多猜测。有人认为是曹丕妻子甄氏的女儿,有人认为是甄氏的家人,有人认为和甄氏未必有关系。我以为应该是甄氏的家人最为可能。

曹操 (12).jpg

网络配图

  作为曹冲的幼子,首先不可能和甄氏,自己的嫂嫂的女儿,也就是自己的侄女成婚。虽然曹操不重礼法,但是还不至于如此乱来。而在建安十三年,曹操已经消灭袁绍,曹丕也已经娶了甄氏,放眼整个邺城,在历史上没有任何其他一个甄氏家族可以和曹氏家族地位相当。当然,也有人认为,甄氏本来就是他们甄家最小的一个女儿,此时已经25岁,就算是有年少而亡的姐姐,那也大过曹冲年岁太多。虽然是冥婚,也讲究年岁相当。

曹操.jpg

网络配图

  其实,完全可以是甄氏家族中其他的叔伯妹妹。曹操对甄氏非常喜爱,曾经公开赞许甄氏为“吾儿佳妇”。后来做了五官中郎将的曹丕,大宴宾客的时候,让自己的妻子甄氏出来见人,大家都很自觉的低下头,只有刘桢不知好歹,平视甄氏,曹操大怒,把刘桢发配去劳改。曹操喜爱甄氏,找个儿媳妇家的妹妹结成冥婚,也算是亲上加亲。甄氏不会也不敢违背公公的意思,自然是爽快的答应了。曹冲的冥婚,最终还是办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