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女子和小人难养也!孔子是个婚姻失败者?

2017-06-12 12:56:23 首页

  孔子,是中国文圣,“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他创立的儒家学说影响了中国方方面面,直至今天。他的功绩无需多言,大家耳熟能详,但他的老婆是谁,估计99%的人都不知道。

  况且,至今也没有看到研究孔子老婆的专家。按理说,作为和孔子朝昔相处的人,应该对孔子思想有一定的影响,但事实上在《论语》记载中丝毫没有提及他的老婆,给人印象孔子一直是独来独往的,让人疑惑不解。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他老婆不能成为他某方面的老师吗?

孔子

网络配图

  首先,孔子和老婆关系或许不好!

  《论语·阳货》“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由此可见,孔子和老婆的关系,恐怕不太好,不然不会说出这种话。在这句话中,孔子将女人与小人归为一类,并抱怨到:和女人走近了,女人就不讲规矩,远离女人吧,她又成了怨妇。孔子这是在说他的老婆?

  其次,孔子的老婆究竟是谁?

南子

网络配图

  在记述孔子的两本重要著作,即《论语》和《史记·孔子世家》,里面除了儿子孔鲤偶尔出现一下,毫无孔子老婆踪迹。在其他史书里有些介绍,但说的很简陋:孔子十九岁时娶了宋国的亓官氏为妻,一年后生下儿子孔鲤,在嫁给孔子的48年后,亓官氏去世。亓官氏性格,和孔子关系等,都毫无介绍。

  第三,孔子曾是婚姻失败者吗?

孔子

网络配图

  从以上分析上看,孔子和老婆的关系应该不和谐,甚至还有这一句力证:“孔氏三世出妻”,即孔子、他父亲和他儿子,都曾离过婚。只是又出现了一个疑惑,既然离婚,为何在孔庙中有亓官氏的寝殿?专家认为:可能是后代不想让人觉得孔子是婚姻失败者吧。

  实际上,从“孔氏之不丧出母自子思始”的历史记载看,后来的孔家还有休妻者。这对孔氏大讲伦常的儒家学说来看,显然并不光彩。列位看官,对于孔子和他老婆,你有什么高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