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虚伪的皇帝不是康乾,而是最节俭的道光!

2017-06-12 14:59:45 首页

  在铁血大清的历史上,出现很多虚伪的皇帝,比如大家公认的康熙乾隆等等,嘴上说优待文人,善待百姓,实际上阴谋诡计不断。但其实康熙乾隆还算好的,真正虚伪的另有其人,这个人就是道光

  假如没有鸦片战争的爆发,也许永远不能体现道光帝政治上的平庸,以及军事上的疲软;假如没有陵墓的搬迁,也许永远不能揭开道光帝虚伪的个人节俭真面目。

  道光(1821年—1850年)是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的年号,共使用三十年。

道光

网络配图

  大家都听过阎崇年讲的道光故事,比如穿补丁的衣服,但补衣服花的钱超过了买衣服的钱。据说,道光整天在宫里仔细盘算各项花费的用度,计算出最低的花费,然后交给内务府,让他们按这个标准去办。

  有一次,清朝对回疆战争胜利了,回来庆祝,道光要宴请大伙,结果二十个人挤在两个桌子上,每一桌只有五六个菜,搞的大家都不敢动筷子,生怕一下子就吃光了。

  这类故事有很多,可以说有些地方比崇祯还简朴,当然他是冤大头,是花大价钱做事情。如果只是这些事情,那么阎崇年夸他艰苦朴素还是有说服力的,只是有两件事让他露出了原型。

  一,签订屈辱的《南京条约》,让大清进入半殖民半封建社会。

道光

网络配图

  坦率的说,战争失败了就失败了,振着起来励精图治也不算啥,关键是道光在清英战争中,疑虑犹豫、反复无常、胆小怯弱的性格,让他最终不敢抵抗到底,最终签了合约。试想一下,如果抵抗到底,英国人会咋办?远师而来,支撑不下去呀,长时间肯定要求和的,而且英国才4000杂牌军呀。

  暂时结束战争也行呀,之后得努力改变了吧,至少得加强军备吧。俄罗斯在克里米亚战争中失败之后,还立马进行农奴制改革呢,大清的道光真够神的。道光之后不仅对世界变化丝毫无感,根本没做任何改变之外,还要节俭军费,放弃军事准备,这目光也太短浅了吧。

  二,两次建陵,营建最浪费钱财、并打破祖制的陵墓,这方面道没节省。

  虽然江湖传言道光极为节俭,但在自己死后的陵墓上,真的一点也不节俭,甚至都打破祖制。见第一次建的陵墓不爽,然后就拆毁掉不要了。坚决的要换一个,于是两易其址,两次建陵,不仅耗资巨大,而且还打破了乾隆帝当年定下的父子分葬的祖制。

  道光在改建陵寝上的果敢与坚定,同他治理国家的反复多变、优柔寡断判若两人,致使他的陵寝虽规制简单,但花费却是最多。这一点上和他日常小事一样,看起来省钱了,其实花了更多的钱,一天吃只一个鸡蛋,但一个鸡蛋30两银子,你说这是省还是没省?

道光

网络配图

  虽然道光平庸,但他还是和老祖宗康熙乾隆一样,希望历史给他一个好名声。所以,鸦片战争的后果,全是林则徐承担,以及其他人承担,他是没有责任的。在他之后,卖国的名声,如果条件允许,基本上都是汉人承担,大清皇帝奇怪吧。

  列位看官,你如何看待虚伪的道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