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时期一代奇才,实至名归夺得霸主的齐小白

2017-06-12 15:49:37 首页

  说起历史上的齐小白,你们估计不知道是谁,但是说起齐桓公,就应该知道了吧,没错,齐桓公的名字就叫齐小白,小白这个名字虽然看着普通,他可是十分霸气的人物呢。

  齐襄公十二年,齐国内乱,还是公子的小白和他的王兄公子纠都不在齐国,谁先赶到谁就能继承王位。这两位当然必须快马加鞭,日夜兼程了。公子纠的手下管仲就去齐国的路上去截击公子小白,看见小白的时候,管仲就立即用箭射小白,一击即中。小白也应声而倒,管仲以为自己杀了公子小白,但实际上管仲的那一箭刚好射到小白的铜制衣带勾上,小白装死逃过一劫。然后加速朝齐国前进,比公子纠提前到达齐国,被立为国君,称齐桓公。

齐桓公

网络配图

  齐桓公当上齐国国主后,就想起自己还是公子白的时候逃亡到谭国的时候,被谭国国主轻视,就出兵灭了谭国。然后又听取鲍叔牙的意见,不计前嫌拜管仲为相。

  齐桓公五年,齐国邀请宋、陈、蔡、邾四国国君在齐国,齐桓公以诸侯身份主持了这次会盟,以协力平息宋国内部争夺君位的变乱为目的召开了会盟,史称北杏会盟。以前的盟会都是由天子主持,以诸侯身份主持,齐桓公还是第一个,也是通过这次会盟齐桓公的威望得到提高。在召开北杏会盟之前,齐国曾邀请逐国,但是逐国拒绝参加,盟会结束后,齐国就出兵,吞并了逐国。这也展现了齐国的实力和强悍,也同时在昭告天下人,和齐国作对必会灭亡。

齐桓公2.png

网络配图

  同年,齐国打败鲁国,鲁国割让城池平息战争。但是在齐国个鲁国进行盟会的时候,鲁国臣子曹沫劫持齐桓公,要求归还鲁国已经割让的土地,齐桓公只好答应。事后,齐桓公觉得自己是受威胁才答应的条件,想要反悔,但是管仲劝说,你作为国君更应该遵守承诺。齐桓公觉得有道理,然后将归还了鲁国的土地。其他诸侯真的了这件事觉得齐桓公守信誉,值得让人相信,就都想依附齐国。

  第二年,参加北杏会盟的宋国背弃盟约,于是齐,陈,蔡三国出兵讨伐宋国。而在出兵讨伐前,齐桓公去拜访了周天子,说宋国不尊重周天子。

  由于诸侯各国的土地最初都是来自于周的分封,而这些分封的国家虽然不再受周的管束,但是在级别上低于周,而周就相当于当时“王”。周天子听说了宋国的事,想借此来树立威望,于是出兵和齐,陈,蔡三国一起讨伐宋国,这一次,齐国是打着周天子的旗号太讨伐宋国,宋国开始害怕,于是放低姿态,表示归顺。

  齐桓公七年,周,卫、郑、宋在鄄地会盟的时候,诸侯都推举齐桓公为盟主。

齐桓公

网络配图

  齐桓公八年,齐又约集鲁、宋、陈、卫、郑、许、滑、滕等国在“幽地会盟” 。会上大家再推齐桓公为盟主。齐桓公终成为一代霸主。

  齐桓公任用仇人表明气量大度,在国家方面也展现了实力和霸气,从拜访周天子就可以看出,齐桓公十分懂得借助外部力量,必定出师有名。在各国之间确立威信,拉拢各个国家,对于不归顺的小国就灭掉,也展现了果断。能成为一代霸主也是实至名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