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仲临终时为何坚决反对鲍叔牙接任相位?

2017-06-12 16:02:51 首页

  在我国春秋时期,有“管鲍之交”的故事,即鲍叔牙管仲之间的友谊故事,千百年来被后人广为传诵,管仲曾感叹道:“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对于他们二人的故事,历代的文人墨客均大加赞赏,如同钟子期与伯牙的故事,人们为此常感叹:“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鲍叔牙在齐桓公面前力荐管仲担任相位,可是管仲却在临终之时,面对齐桓公询问谁来接替他的相位,管仲却极力反对鲍叔牙接替自己为齐相,这是为何呢?如果您不清楚此事,请继续阅读下面的文章。

  管仲和鲍叔牙都是生活在春秋时期的齐国人,他们俩年轻的时候已经就是至交好友,早年还曾一起合伙做过生意,后来双双步入政坛,分别辅佐公子纠和公子小白。公元前685年,鲍叔牙骗过召忽、管仲二人,力助公子小白即位,公子小白即为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

管仲

网络配图

  管仲和鲍叔牙虽然各为其主,在各自的政治立场上互不相让,但是并没有影响他们之间的深厚感情。鲍叔牙帮助齐桓公即位,可以说功不可没,于公于私,他都应当做齐国之相。何况齐国有“鼎之三足”的说法,说的便是才能享誉天下的三人:召忽、管仲、鲍叔牙,世人都知道鲍叔牙的治国才能和人品,他的才德、功劳无人能及。

  从长期复杂的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文韬武略来看,鲍叔牙绝对具备齐相之能,但是鲍叔牙拒绝了齐桓公的册封。从长远来看,鲍叔牙认为自己现在要做的不是任职为相,而是要为国家举荐人才,在他心目中,齐相由管仲担任更合适。

  叔牙虽然力荐管仲担任齐相,但是齐桓公对于曾经敌对阵营的管仲不满,何况齐桓公还差点被管仲一箭射死,齐桓公一直都想杀掉管仲呢。鲍叔牙多次极力推荐管仲,不断地疏导齐桓公心中积存的怨气,终于说服了齐桓公拜管仲为相。在管仲的全力辅助下,齐桓公终于成就霸业,成为“春秋五霸”之首。

  可以说,如果没有鲍叔牙,管仲就不可能在齐国大展宏图,齐国也就不可能成为最早强大的诸侯国。可是让人难以理解的是,管仲担任相位后,却从未提拔重用过鲍叔牙,鲍叔牙在齐国政坛上变成了一个默默无闻的角色。

管仲

网络配图

  更令人难以相信的是,管仲在临终前还不断叮嘱齐桓公,不能让鲍叔牙接替自己的齐相之位,这是为什么呢?

  什么是知己?知己就是完全了解对方的脾性,深知对方的为人,能分清什么对他有利,什么对他不利。管仲临死坚决反对鲍叔牙,不是知恩不报,更不是忘恩负义。他之所以不让鲍叔牙接任齐相,正是为了报答鲍叔牙。

  管仲曾说过:“鲍叔,君子也。千乘之国不以其道予之,不受也。虽然,不可以为政。其为人好善,而恶恶已甚,见一恶终身不忘。”鲍叔牙为人正直,行事光明磊落,疾恶如仇,很难在勾心斗角的官场立足。

  管仲也明白,失去自己的齐桓公也不会有好的下场,如果鲍叔牙接替自己为齐相,就等同于把他置身于危机中。果不出管仲所料,齐桓公在管仲死后,错用奸臣,于次年悲惨的死去。

  当时的奸臣易牙得知管仲临终时与齐桓公的对话后,便跑到鲍叔牙跟前去离间他和管仲的关系。鲍叔牙闻言后,哈哈大笑:“管仲公而忘私,不讲私人交情,推荐公孙隰朋为齐相,那是为国为民考虑的啊。”易牙碰了一鼻子灰后,这才明白管仲对鲍叔牙了解有多深,羞愧地溜走了。

管仲

网络配图

  友谊的基础是彼此相知,因为相知,鲍叔牙坦然让出相位之职;因为相知,管仲至死不荐鲍叔牙为齐相。“管鲍之交”相知之深,让人感动,让人深刻领悟到“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的真谛。

  史家之韵——借中华文化之源远流长,品五千年文明史之韵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