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举贤不顾亲的崔琰为何反让曹操怀疑

2017-06-12 17:19:08 首页

  崔琰脾气耿直,说话不顾及情面。在担任曹丕老师的时候,曹丕去打猎,结果又被崔琰长篇大论教训一顿。曹丕有父亲的风范,面对崔琰的斥责,不但没有生气,反而非常谦卑的写了一封信,告诉崔琰,自己以后再也不会犯类似的错误啦。可是,曹丕心里也不知道多讨厌崔琰,于是当崔琰死的时候,曹丕对自己昔日的老师,一句好话没说,任由曹操杀掉了崔琰。

30-140206223111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真正让曹操起了杀心,是因为“露板”事件。当时,曹操还在犹豫到底选谁为魏国的太子,于是下密令询问一些重臣。曹操的本义不想公开询问,免得激化曹丕和曹植兄弟之间的矛盾。大家也都领悟了领导的精神,各自用密折回报曹操。可唯独崔琰用奏章的方式公开向曹操回复,表示依照《春秋》大义,应当立子以长,认为曹丕仁德孝顺很有谋略,完全能够继承大统。并且慷慨激昂的表示,“琰以死守之”,自己会用生命去保护曹丕。

曹操 (8).jpg

网络配图

  可是,崔琰这一番表态,在曹操看来却过于矫情。要知道曹丕最大的竞争对手曹植正是崔琰的侄女婿,在古代那个看重宗法的年代,家族之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可是崔琰竟然如此高调反对曹植做太子,到底耍什么心眼呢?而最让曹操恼火的就是自己本是秘密咨询大臣,不想让曹丕、曹植兄弟之间闹得太过火,可是崔琰竟然公然回答,完全辜负了自己一篇苦心。崔琰你的忠心就表达了,可是做父亲的曹操一番苦心却白费了。

曹操 (7).jpg

网络配图

  于是,曹操厌恶崔琰,也使得崔琰的侄女,曹植的妻子遭殃。当时,曹操多次表示要推行节俭,不可过于奢华,但是有一次看到曹植的妻子崔氏竟然穿着华丽的服饰,曹操在高台上远远看到了,立刻下令赐死崔氏。从此就可见,曹操对于不遵守自己命令的人是多么无法容忍,又多么厌恶崔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