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驸马其实很可怕?揭秘古代驸马的悲惨生活

2017-06-13 09:32:17 首页

  驸马这一称谓是从魏晋之后才有的,因为三国时期魏国的何晏,以帝婿的身份授官驸马都尉,之后晋朝杜预娶晋宣帝之女安陆公主,王济娶司马昭(文帝)之女常山公主,都授驸马都尉,所以魏晋以后公主的夫婿皆以驸马称之。

  一般人的想象中,当了驸马,就成了皇帝的女婿,锦衣玉食、荣华富贵是少不了的,但真实的历史恰恰相反,古代的驸马生活简直可以用悲惨来形容,稍微有点志向和才华的人都对公主选婿避之不及,如有明一代出了89个状元,一个都没有当驸马。

宜城公主

网络配图

  古代中国男人有钱了三妻四妾很正常,但驸马绝对不能纳妾,否则就是对皇家的不敬,而且还不可以要求老婆三从四德,放过来,驸马要对公主三从四德。《明史·志第三十一·礼九》载:“驸马黎明于府门外月台四拜,云至三月后,则上堂、上门、上影壁,行礼如前。始视膳于公主前,公主饮食于上,驸马侍立于旁。”这哪是驸马,明显就是一个奴才嘛,驸马和公主是不能共住一室的,大早上就要来给公主四拜请安,吃饭的时候,公主坐着,驸马站着侍候。

宜城公主

网络配图

  其次则是当了驸马后,基本就不会再被授予实职,只是封个名誉爵位,而且家中做官的也会受牵连,如父亲为官就会当场官升一职,然后直接告老退休。

  唐朝中宗李显的女儿宜城公主附马裴巽,在外面宠幸了一个女人,公主把这个女人抓来,剥掉她和裴巽额头上的一块皮,然后互换位置贴之。裴巽不敢反抗,也不敢揭下来,就这样出门办公,被众人大为耻笑。那个妇女羞愧难当,自缢身亡。

  北宋时,辽圣宗的四女婿驸马刘三嘏,才华横溢,一篇《一矢毙双鹿赋》闻名天下。当了每两年驸马突然南逃入宋国,史书只对此只有五个字:“与公主不谐”。可惜宋国不敢得罪辽国,将其捆绑送给辽国使者,刘三嘏回辽国后被幽禁了一辈子。

宜城公主

网络配图

  明朝英宗时,常德公主嫁给薛桓,因为公主不怎么待见,驸马薛桓只能与侍婢欢好,被常德长公主知道后向皇帝哭诉,结果薛桓被“法司考讯于外庭,论当斩。下锦衣卫狱固禁。”

  清朝时驸马地位稍高一些,但也不怎么样。公主出嫁后有专门的公主府第,身边有宗人府的嬷嬷监管,驸马也不得居于住在府邸里,只在在公主府旁边的小房子住,只有嬷嬷同意公主宣召,驸马才能来住一宿。这就导致发生了很多公主想过夫妻生活,能向嬷嬷行贿的事。万一公主先死了,驸马还会被赶出公主府,所有财产都会充入宫廷财库。

  所以,现在的穿越剧们可长点心吧,别穿越了动不动就撩扯公主,你要真被选中驸马了,有你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