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史上两个小混混李傕郭汜为何能扰乱朝政

2017-06-13 10:26:12 首页

  东汉末年,董卓废了汉少帝刘辩,立了刘协皇帝。自己独揽大权,董卓残暴不仁,鸩杀了太后和汉少帝,又惨无人道的杀戮人民,激起了天下民愤。后来董卓部将在司徒王允的策反下,刺死了董卓。自此东汉王朝迎来了后董卓时代。董卓是个强人,没有董卓的时代,是枭雄缺失的时代,这个时代董卓的部将李傕郭汜居然拉起了队伍,在长安又搞了一场腥风血雨,玩起了小皇帝于股掌之中。其实李傕郭汜之流不过是不入流的小混混,这样的人为何也能够在东汉的政坛上疯狂了一把。

2a2ef231e527aef807cc9784688ea0ba.jpg

网络配图

  其一,王允没有政治家意识。负责阴谋刺杀董卓的导演王允是个除恶务尽的人,他只知道好人要保护,恶人要处死,完全不懂的政治手腕,因此对于董卓的部将李傕郭汜之流主张杀无赦,俗话说狗急了跳墙,这样就把李傕郭汜樊稠张济逼上了死路。其二,李傕郭汜在当时小有名气,尽管没有雄心壮志,但在董卓手下也是很厉害的角色。在孙坚战败吕布华雄之后,董卓认为孙坚很难对付,时人(侍中刘艾)说“(孙)坚虽时见计,故自不如李傕、郭汜”,可见李傕郭汜用兵也很有一套,即使是孙坚那样的英雄也拿他没有办法。

  其三,贾诩的挑唆。贾诩是个无聊的文人,文人不足一成大事,秀才造反三年不成。不过一旦认为自己怀才不遇,就往往想搞点事做。贾诩也是如此,于是便对李傕郭汜等人说:你们现在很害怕王允的一号通缉令,可是害怕有用吗。

1.jpg

网络配图

  与其害怕,不如聚集大兵,和他斗斗。在李傕郭汜的带领下,号称五十万杀奔长安,打败了名将吕布,杀死了司徒王允,血洗了整个长安城,让帝都变成了阴森的人间地狱。其四,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当时曹操在兖州,袁绍在河北,公孙瓒盘踞幽州,陶谦在徐州,而且这些诸侯彼此又有摩擦,因为内部不稳,谁也没有想到李傕郭汜二人能够乘虚而入,趁火打劫作威作福的那么厉害。

  其五,汉献帝年青,没有自己的队伍。汉献帝当时就是个小孩,尽管很聪明,毕竟年幼,何况董卓又没有给他留下什么家底,司徒王允靠杀死董卓起家,自以为把董卓弄死就天下大吉,没有想到死了猛虎,来了一群豺狼,这些人穷凶极恶,比起董卓更难对付,因为他们胸无大志,从来不按常规出牌。其六,带兵的吕布是个孤家寡人,吕布尽管武艺高强,当时被称为飞将,可是反复无常,谁扔给他骨头他就给谁跑,在当时名声并不太好。又加上打仗不懂兵法,因此连连失利,后来又杀了自己的左右手李肃,如此在劝说王允无效时,只有四处流浪。

3.jpg

网络配图

  因此,当时在朝廷内部,既没有可以统领文武百官的大臣,有没有能够运筹帷幄的军事统帅,而李傕郭汜身边的贾诩又是超一流的阴谋家,因此李傕郭汜祸害朝廷在当时是情理之中的事。还是那一句话: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