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晋吝啬鬼的故事 太尉庾亮吃菜留着种子

2017-06-14 08:43:00 首页

  据《世说新语》记载,东晋的几个名士都是出名的吝啬鬼,其吝啬程度和世界文学史上的最著名的四大吝啬鬼:葛朗台、泼留希金、夏洛克、阿巴贡相比,只能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到底有多吝啬呢?且听胖子一一道来。—王济砍树

  首先来看看和峤。作为晋武帝的宠臣,这哥们吝啬到了什么地步呢?

  《世说新语》上说,他家里有一棵好李树,结的果实味道异常鲜美,就算是老和家的亲戚来了,和峤同志也要根据吃剩下来的核计算数量,然后让他们交钱。

  有一天,和峤同志的小舅子王济来了,王济这个人生性豪迈,不拘小节,在来之前估摸着到姐夫家里吃几个李子算什么大事啊,怎么也能吃个尽兴吧。

2a2ef231e527aef807cc9784688ea0ba.jpg

网络配图

  但是,和峤同志对他一视同仁,也只给了二十来个李子吃,这就让王济很不爽了:怎么着姐夫,你这也太不把小舅子当人看了吧?太抠门了吧?

  和峤同志则想:没找你要钱就很给你姐面子了,要不是怕你姐跟我一哭二闹……哼哼

  王济可没就此打住,没过几天,他找了个机会,趁和峤去上班的时候,带着一群年轻力壮的吃货,拎着辅导就冲进了和家果园,一顿狂吃后把和峤同志家的树也砍了下来。

  然后,最牛的当然在然后,他还把树枝装上车给姐夫送去,并且问:“比你家的李树如何呀?”

  和峤一看,知道是自己的李树,不过事已至此,只好笑笑当没发生过。

  —王戎卖李

  再来看看当年“路旁识苦李”的神童王戎。要说这吝啬,跟智商真没什么关系,像王戎同学这么高智商的人,照样吝啬,更牛的是人家仗着自己的聪明才智,还能吝啬的出新花样来。

  据世说新语记载,王戎同志家里也有一棵非常非常好的李树,估计和和峤家的有的一拼。和峤呢,还只是把李子卖给自家的亲戚朋友,人家王戎同志不干,这么卖多慢啊,得了,直接拿出去卖吧。要是仅仅拿出卖,怎么能体现出王戎同志的高智商呢?

  “恐人得其种,恒钻其核。”

87e266ed731c67bf9cc028d9c7c439a9.jpg

网络配图

  王戎同志一想,我这么好的树,这么好的种,让别人得到了,我还怎么垄断市场卖高价啊?得嘞,我把李子的果核钻掉,让你们有的吃,没得种!

  再后来,王戎把女儿嫁给裴頠时,女儿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书上没说,胖子猜可能是置嫁妆之类的吧,估计摊上这么个爹女儿也没啥可能有私房钱),反正就是跟老爹借了数万钱,但是呢,女儿拖了很久都还没还上。结果,有一天女儿回来省亲,发现老爹对自己是爱答不理,而且神色非常不悦,就跟自己欠了他几万钱似的,还大有不认女儿的架势。女儿仔细一回想,哎呀,还真是欠老子的钱,那就赶紧还上吧!结果,女儿把钱一还上,王戎同志立刻喜笑颜开

  不过说实话,王戎闺女这遭遇跟他堂兄弟一比起来,又不算啥了。王戎同志的侄子要结婚了,他左思右想,千挑万选,最后忍着肉疼送了一件单衣做贺礼给侄子,还千叮咛万嘱咐:千万别弄坏了。侄子心想:总算跟这铁公鸡身上拔了根毛,多少是多啊,要啥自行车啊,有个单衣也算是礼物了。万万没想到啊,这孩子还是低估了自己叔叔的吝啬程度,等他结完婚,王戎同志登门把衣服给要了回来……

  —庾亮留种

  东晋成帝时,历阳内史苏峻和镇西将军祖约叛乱攻破首都建康,太尉庾亮南逃去见征西大将军陶侃

  这按说一国军队的总司令到领军大将的府上,还不得好吃好喝的招待么?但这陶侃是个吝啬的家伙,到吃饭的时候,只给庾亮同志吃薤头(荞头)。

  没成想,强中更有强中手,庾亮同志丝毫不以为意,还顺手留下薤(xie)白(薤头的根)。

953044097134963809.jpg

网络配图

  陶侃很纳闷,就问他:“老大啊,你要这东西做什么啊?”

  庾亮说:“得留着啊,只要有这东西就仍旧可以种出薤头来”。

  陶侃一拍大腿:老大,还是你牛啊,可算是找到组织了,以后小弟死心塌地的跟你混了。

  于是,陶侃在人前人后是极力赞叹庾亮同志不仅风雅,还有治国的实际才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