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身为唐朝开国君主的李渊 存在感却如此低

2017-06-14 09:51:16 首页

其实我对于这个问题也很感兴趣,为什么呢,大家翻开史书看看,历史上大凡开国之君很多都是耀眼的明星秦始皇刘邦刘秀(可以认为是开国)、赵匡胤朱元璋等,这些人那个人没有一些传奇的故事,即使有些不是正面,但是人家在开国皇帝这条道路上也是赫赫有名。

2a2ef231e527aef807cc9784688ea0ba.jpg

网络配图

  可是李渊却不行,身为唐朝开国君主的李渊,存在感却很低,甚至有人会认为他的儿子李世民才是开国君主,说出来不怕笑话,小学的时候就就这样认为。那么什么李渊在历代开国之君的名声如此之低呢,下面我们就具体的说一下。

公元617年,唐国公李渊作为隋朝的太原留守在晋阳起兵,进展很顺利,公元618年,李渊在长安代隋称帝,庙号唐高祖。可是这个开国皇帝的名声在历代开国皇帝之中却最低,这其中也是有原因的下面我们继续说一下。

1、出道时间晚

李渊出生于566年,李渊起兵的是617年,此时的李渊已经51岁了,在此之前他也没有什么名义,只是承袭了唐国公的爵位,家世太好了,在年轻的时候几乎没有能拿出来的事情,人家刘邦虽然是无赖很早就出名了,出道的事情斩蛇起义,迅速被人熟知,有一个强大的对手项羽,让刘邦的知名度再一次提升。赵匡胤也是一刀一枪拼出来的,这功夫不错,陈桥兵变也没杀前朝皇帝和太后,名声很好,而李渊出道的时候年过半百了,没有什么轰动的事迹,即使做了皇帝,反应也是平平。

u=2135032223,3735554434&fm=23&gp=0.jpg

网络配图

2、时运不济

刘邦赵匡胤等都是在乱世之中建立了自己的王朝,而且子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开创了一个时代,继位之君虽然也不错,但是却没有能超过他们的功绩。李渊就不同了。李渊虽然开创了大唐,但是前朝的隋炀帝是他的表弟,他完全是被这个表弟的锋芒给盖住了,按理说你已经取代隋朝了,名声应该盖过隋朝,可是并没有,不得不承认他不如隋炀帝。

  再说他的继位之君吧,那是大唐最有名的君主,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最有名气的帝王,创造了贞观之治开疆拓土,让八方来朝贺,被人称为天可汗,完全掩盖住他老爹的人气了。所以李渊是悲剧的,前面有表弟后面有儿子,自己被人给遗忘了。

3.jpg

网络配图

3、长期在后方

公元618年唐朝建立之后,李渊几乎没有打过像样的仗,基本上都是他的儿子们在外打仗了,李渊的威望在将军们心中根本不如李世民。刘邦、赵匡胤等皇帝,个个都是冲锋陷阵的将军类型的皇帝,在军中威望甚高,不是那种高高在上高不可攀的人,李渊长期脱离军中,人们只知道有皇帝,可是却不亲近。这也许最后那些将军为什么很多人跟着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的原因,也许李渊只是一个标志,就像供在庙里的菩萨一般,只是象征性的,而刘邦。当了九年的皇帝之后被迫让位自己的儿子,自此再无其他的消息,最后一次也是在打败突厥俘虏颉利可汗之后,高兴的在宴会上献舞,这应该是除了死之外正史关于他的记载了吧。

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不可否认的是李渊是唐朝的开国君主,不管怎么说人家开创了大唐,能当上开国君主当然不会那么不堪,有时候历史的记载也不一定是真实的,正所谓尽信书这不如无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