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皇帝高洋:20岁登基31岁早逝的背后真相

2017-06-14 13:59:48 首页

  北齐的开国皇帝高洋20岁便登上帝位,刚建国时,他励精图治,开拓疆土,有一统天下之理想。但是很快他却成为裸奔乱交、杀人成癖的暴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他的残暴行径又有哪些?

  一统天下梦碎后变得疯狂

  高洋是北齐的开国皇帝,20岁便登上帝位。刚建国时,他励精图治,是中国历史上少见的年轻有为之君。进攻柔然、契丹、高丽等国,都大获全胜。在完成了“北击匈奴”伟业,高洋为避免长期对北方的消耗与用兵,先后4次在北魏长城的基础上修筑长城。他还想再接再厉,在确保北线、西线无战事的情况下,他派兵南下,试图向分崩离析的南朝发动致命的一击。但是这一回高洋却打错了算盘,死中求生的南朝将士在陈霸先的率领下同仇敌忾,发起绝地反击,不客气地给他了一顿教训。

北齐高洋

网络配图

  高洋从小长得不漂亮,受尽了歧视,智商很高却性格内向、心理阴暗,有急躁和暴力的倾向。当统一天下的梦想破碎时,他绝望了。一个有心理障碍的人,突然陷入绝望,常会做出极端甚至疯狂的事情。

  高洋最初的疯狂还算“正常”,他日夜不停地跳舞唱歌,沉湎酒色。有时学女人涂脂抹粉,披锦戴彩,有时又披头散发,一身胡服,腰挎刀弓,上街乱逛。比较夸张的是裸奔。无论冬夏,时常赤身裸体在大街上狂奔,一副泰然自若的样子。

  高洋的行为很快有所升级。他常常事先招呼也不打,不分早晚地出现在某个大臣权贵家中。什么时候他发现了某个女子,淫威发作,高洋就会立即强行与对方强行发生性关系,根本不管对方是贵妇还是奴婢,也不管是黄花闺女还是五旬老妇,即便高家的姐妹也不放过。此后,高洋从民间招集了许多烟花女子,把她们脱了衣服,交给侍从官员玩弄,自己没事就坐在一旁观赏。

  杀人上瘾 方式极其残忍

北齐高洋

网络配图

  高洋还喜欢搞死刑模式多样化。处死的人大多不是一刀杀害,而是将其肢解;此外,也经常采取火烧、投河的方式,怎么残忍怎么来。平原王高隆之在高洋受禅的问题上采取了反对的态度,高洋视他为眼中钉。高洋命令手下壮士把他抓来一顿痛打。打完还没回到家,就死在路上了。过了几年,高洋想起高隆之,还觉得不爽,又将他的儿孙统统处死,弃尸漳水;还派人挖了高隆之的坟墓,锉骨扬灰,才算解恨。

  大司农穆子容有事激怒高洋,高洋让老臣脱光趴在庭中,自挽弓弩射他,三发不中,高洋竟然拔起一根拴马橛,猛插入老头肛门,把这位贵臣活活插死。高洋去自己同父异母的五弟高浟家,见到高浟生母尔朱氏,大骂道:“还记得你得宠时不待见我母亲的事情吗?”言毕,当头一刀把这位皇太妃劈成两半;都督韩哲没有任何过错,正在值勤,高洋忽然看他不顺眼,叫出来当心一刀;由于杀人上瘾,大臣杨愔只得从监狱里拉出大批死刑犯人,简取随驾,每日供应数十上百,号为“供御囚”,专用以预备高洋“手自刃杀”。

  高洋有一个非常宠爱的薛贵嫔,是他从堂叔高岳那里弄来的美人。一日,眼见薛贵嫔于床上梳头,高洋忽然发怒:此女子从前竟然被高岳用过!这位皇帝反正刀剑不离手,站起身就把没缓过神的薛美人脑袋砍了下来,随手揣在自己怀里。接着,他坐车驾到东山大宴群臣,大家刚刚举杯,高洋忽然从怀中取出美人头,投在食案之上。大臣们屏息惊骇之际,高洋又唤人把薛美人无头尸首送过来,摆在面前食案上,亲自动手肢解,去肉剔骨,割筋除脏,剁下美人大腿作了个肉琵琶,安上柱弦自弹自唱。高洋连饮数杯后,弹唱几曲,忽然又潸然泪下,叹息道:“佳人难再得,可惜!可惜!”命人把美人“零件”装棺,他自己散发步行,大哭送葬。

北齐高洋

网络配图

  天保十年,平日嗜酒的高洋已经是酒精深度中毒,多日不能进食,天天以酒为食。一天高洋问东魏的宗室彭城公元韶:“为什么汉光武帝能够中兴天下呢?”答:“那是因为王莽没有把刘氏宗族斩尽杀绝。”高洋“哦”了一声,当即翻脸,颁布诏书,把包括元韶在内的东魏宗室近亲44家全部下狱。元韶后悔莫及,在狱中绝食而死。凡是王室贵胄的元氏族裔,不论男女老少,一律处死,连婴儿也未能幸免。同年11月,恶贯满盈的高洋也因酗酒过度驾崩,时年31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