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死于马嵬坡,为何日本有贵妃墓?

2017-06-14 14:53:29 首页

  在中国历史上,唐朝唐玄宗是个有争议的皇帝,有人说他是圣明的君主,因为他上任后,重用姚崇、宋璟等贤才,励精图治,开创了开元盛世。也有人说他是昏庸的君主,他在晚年宠爱杨贵妃,怠慢朝政,宠信奸臣李林甫杨国忠等,最终导致了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为唐朝中衰留下隐患。更神奇的是,还有人说他是盗墓的君主,此话从何而来,得从公元756年,“安史之乱”说起。

杨玉环

网络配图

  “安史之乱”发生后,唐玄宗连夜带领嫔妃以及贴身禁军仓皇出逃。第二天,逃亡队伍到达陕西境内的马嵬坡。就在这时,随行的将士突然停止前行,并发生哗变,当朝宰相杨国忠瞬间死于乱军之中。随后,叛乱的将士将愤怒的矛头指向了杨国忠的姊妹杨贵妃,这个唐玄宗最为宠爱的爱妃也香销玉殒在了这荒凉的马嵬坡上。

  两年后,在一个月光朦胧的夜晚,几个神秘人忽然出现在荒凉的马嵬坡上,他们悄悄挖开了一当年埋葬杨贵妃的坟墓。他们究竟在找什么?据史料记载,唐玄宗回到长安后,秘密令宦官改葬贵妃,但是派去的人回来却说不见了贵妃的遗体,只带回了贵妃生前携带的香囊。

  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为。唐玄宗此举过后,便被人戏称为“盗墓君主”。

  而关于这次挖墓事件的结果,《新唐书》和《旧唐书》有不同记载。《旧唐书》里说“肌肤已坏,而香囊犹在”。而《新唐书》里却只有“香囊犹在”。新旧唐书为何会有差异?贵妃的遗体去了哪里?

  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已经不复存在,人们无法想象马嵬坡上究竟发生了什么。杨贵妃究竟是否真的死在了马嵬坡?这位国色天香的美女究竟归宿如何呢?

杨玉环

网络配图

  关于杨贵妃的死,历来就有许多传说。有人认为杨贵妃没有死,死的只是一个替身。我国著名红学家俞平伯就持这种观点,他认为白居易的《长恨歌》另含学位电。如果以“长恨”为篇名,写至马嵬坡就足够了,何必还要在后面假设临邛道士和玉妃太真呢?而且,唐玄宗回銮后要为杨贵妃改葬,结果是“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去”,连尸骨都找不到,这就更证实贵妃未死于马嵬坡。

  如果杨贵妃当时真的没有死,那么她下落何处呢?据说,杨贵妃逃往了日本。这一说法得到了很多中日学者的认同。当年,军中主帅陈玄礼怜贵妃貌美,不忍杀之,遂与高力士密谋,以侍女代替,高力士用车运走贵妃尸体时,查验尸体的便是陈玄礼,因而使此计成功。而杨贵妃则由陈玄礼的亲信护送南逃,大约在今上海附近的港口扬帆出海,到了日本油谷町久津。

  平定安史之乱后,唐玄宗曾派方士出海寻找杨贵妃。在久津找到杨贵妃后,方士还将玄宗所赠的两尊佛像交给了她,杨贵妃则赠玉?作为答礼,这两尊佛像现在还供奉在日本的久津院内。杨贵妃最终死于日本,葬在久津院内。至今,当地还有一座杨贵妃的妃墓,墓上建有五座石塔,名曰“五轮塔”。杨贵妃墓前有两块木板,一块是关于五轮塔的说明,一块是关于杨贵妃的说明,上面写着:“充满谜和浪漫色彩的杨贵妃之墓——关于唐六代玄宗皇帝爱妾杨贵妃的传说。”

杨玉环

网络配图

  还有一种更离奇的说法是,杨贵妃远走了美洲。台湾学者卫聚贤在《中国人发现美洲》一书中声称,他考证出杨贵妃并未死于马嵬坡,而是被人带往了遥远的美洲。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关于杨贵妃是生是死的传闻相持不下,还是一个待解之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