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揭武松杀潘金莲真的是为哥哥报仇吗?

2017-06-14 18:03:19 首页

  关于武松杀嫂的故事在民间十分流行,我小时就听人讲过这个故事,大意是潘金莲用砒霜把丈夫武大郎毒死,武松为报兄仇把嫂嫂潘金莲给杀了。武大郎貌丑身低,以卖烧饼为生。潘金莲不守妇道,红杏出墙,与西门庆交好,又谋杀亲夫,整个一坏女人,被武松杀掉似乎活该。这个故事虽然有暴力色彩,但大体仍然是个劝世文,叫人行善积德,主题不出忠、孝、节、义。

  但其实,武松杀嫂的故事并不那么简单,不简单就在于潘金莲爱上了武松。武松杀嫂,杀的是一个深爱自己的人。潘金莲是追求爱情自由和性解放的人,武松是一代英雄,却是旧道德纲常的卫道士。武松知道嫂嫂爱她。嫂嫂做烧饼时,饮食间,常以言语挑逗他。武松在美女大嫂前是否有过非分之想,世人实不可知,但他言行之得体,丝毫不逾越叔嫂名分,是没有问题的。最后挥刀杀嫂,更是表明了他的立场之坚定。礼教杀人!礼教先用潘金莲之手杀死丈夫,又用武松之手杀死其嫂嫂。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武松要杀潘金莲,那是很简单的事。潘金莲虽然经常做烧饼,有些力气,但一定不是打虎英雄武松之对手。但这个“杀”的过程却是痛苦的,因为其中有情和义的冲突。且看越剧《武松杀嫂》中吴凤花、吴素英以戏曲语言对这个故事的再叙述。

  潘金莲在丈夫灵前,等待武松来杀她。她知道此事必定瞒不过她的小叔。但她在武松要杀她时,提出要了一桩心愿,武松说:淫妇死到临头还有什么心愿!金莲说她要敬武松一杯酒。以前二人高兴地喝过两杯酒,但到第三杯时武松把嫂嫂骂了一通,所以这未喝成的第三杯酒今日要补上。武松说难道你也要毒死我不成?金莲亲自喝一杯,以示无毒。且看她的真情告白:

  叔叔,今日能成为你刀下之鬼我死而无怨,只是你说我要加害于你,只怕人心不服天理难容。你几曾理解我一腔赤诚。你那里伦理纲常完无损,我这里狂风吹落心中的灯。到如今昔日叔嫂成仇敌,我恋叔的痴心仍未泯。恳请叔叔将这第三杯饮,莫让我黄泉路上不死心。

  武松面对以死相请的这杯酒,既要顾及英雄名节,又不忍看嫂嫂跪倒在地十分凄惨,于是转身把酒洒在地上,佯装喝下。潘金莲看到武松喝下了酒,满心欢喜,却又感慨万千。她说:我好悔啊……悔不该,甘入泥沼自沉自陷,只落得,落花流水再无缘。我好恨啊……恨苍天,偏不教相逢未嫁时,咫尺天涯,叔嫂名分,横隔万仞山。到如今大错铸成两命丧,风吹败柳赴黄泉。

  她拿起刀交给武松:谢叔叔大恩大德全我愿,叫金莲死而无撼心里暖。叔叔啊,趁着这更深人静不夜天,杀恶嫂报兄仇手起刀落,英雄名节万世传。武松一时难办:杀兄的仇人罪俱在,为什么我手举钢刀总难抬。兄长的呼救声声犹未衰,为什么面前总有阴云砍不开。是杀是放,心乱如麻。武松几次举刀,终究被嫂嫂的肺腑之言说得无法下手,这种犹豫,或许是因为他也在心底里喜欢嫂嫂,只是叔嫂名分让不能多想。于是武松决定将嫂嫂送交官府处理。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潘金莲却说宁可死在武松刀下,也不愿见官,她的话让人骇然:想我潘金莲生不能做你武松的人,难道死也不能做你刀下之鬼么?我要死在你的面前,死在你的刀下。

  潘金莲关了门,开始脱衣服。先是脱下外面的素白孝服,露出里面桃红的衣衫。她对武松说:好一个英俊魁梧的男子汉,好一个勾人心魄的武松,我把你爱在骨头里,丢不了甩不脱,我把一条薄命系在你的身上,倾心相托,可是你,你却从未好好的看我一眼。如今死到临头我偏要你看,我要你看一看,潘金莲与武松是天生一对地造一双,你看你看你看你看哪。看一看我这双做过烧饼的手,压过扁担的肩,填满冤枉的胸,弱不经风的身子,还美不美,配不配得上这打虎的英雄?

  武松说:嫂嫂……放尊重些。潘金莲冷笑道:嫂嫂?想不到我临死又成了你的嫂嫂……她大胆地把手搭上男人的肩,说:武松,难道你真的不喜欢我潘金莲么? 武松说:你太放肆了。他把金莲推倒在一边。

  潘金莲突然狂笑说:这世上,我不爱的男人屡将我蹂躏,这世上,我酷爱的男人未看我一眼。我已不是武家妇,又何必披麻带孝在你武家人的刀下亡。于是继续脱衣服,露出贴身小衣——脱下了,撩人眼目的素衣裳,露出我,娇娜妩媚的女儿装。她呼唤面前的男人:武松……武二郎……二郎哥……,她扑上前紧紧抱住男人。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放手,放手,放手,武松终于做出决断:一刀下去,结束了嫂嫂的生命。嫂嫂的手从他脸上、胸前滑落,她的遗言是:

  你是个真正的……英雄…… 武松把嫂嫂到底给杀了。

  也许不是武松把潘金莲杀了,是在封建礼制下不允许这样的爱情发生。武松作为一个正直的人,宁愿背负起杀人的恶名,也不愿意去违反道德伦理。这就是在纲常礼教下压制的人性,真的有人能够自由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