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看古人玄妙探案:狄仁杰纸扇智断女尸案

2017-06-15 09:55:47 首页

  命案现场

  四月,长安城,一声凄厉的喊叫声划破了黑夜的寂静,只见一户人家的宅门大敞着,宅院之内漆黑一片。附近的邻人挑着油灯胆战心惊地向宅院内走去,里屋内隐隐飘出阵阵血腥,邻人手中的油灯不安地晃动着,还未踏进里屋门槛,一个浑身是血的女人赫然出现在了油灯之下,邻人慌忙喊叫:“杀人啦!”

  此时,躺在里屋堂中的女人早已气绝身亡,一把短刀淹没在一滩浓血中,仔细查看现场后,府衙差役在女人的床角发现了一把精致小扇,小扇上题写小诗一首,小诗下有清晰落款:蜚卿吴兄斧正,王辰。

  这把小扇无疑是疑犯遗落之物。差役向街坊打听后得知,惨死的女人叫贺氏,二十七八岁,其夫张小山常年在外售卖羊毫,如此说来,这女人长期独守空房,那杀人凶手和这女人是何关系,又为何被杀?将小扇的主人缉拿归案,一切或许将水落石出。

  差役因扇定凶

  题诗赠扇的王辰何许人也,几经查找没有着落,而小扇的主人吴蜚卿却是长安城里颇有些浪名的纨绔子弟,此人行为放浪,长年厮混于烟花柳巷,如此说来,想必是这吴蜚卿与贺氏有奸情,幽会时与贺氏起了争执,于是一怒之下杀了贺氏,不想逃离时大意落下了题诗小扇。

  一切似乎合理合情,府衙差役很快将吴蜚卿捉拿归案。起初,吴蜚卿百般否认,差役料定吴蜚卿这是在矢口狡辩,于是动了大刑,果不其然,大刑之下吴蜚卿认罪求饶了。

狄仁杰

网络配图

  狄大人据扇追凶

  案情水落石出之时,狄仁杰狄大人调任长安府。查阅此前判定的案件卷宗时,狄大人注意到了吴蜚卿通奸杀人一案,再一看此案的关键证据——题诗小扇,狄大人顿时觉得此案另有蹊跷。

  狄大人问差役,题诗赠扇的王辰可有供词?差役如实回明:未查得此人。狄大人又问差役,是否动用了大刑,差役如实回明:吴蜚卿在大刑之下对杀人之事供认不讳。

  几番询问思量后,狄大人渐渐看到了此案的明镜。

  放下手里的题诗小扇,狄大人当即发出了一道传讯疑人的签牌,狄大人要传讯的疑人竟然是案发现场后街,杏花酒楼的大掌柜。

  杏花酒楼的掌柜被押来时,战战栗栗,不知何故。

  狄大人在公堂上问道:在你酒楼的墙壁上有城里李秀的题诗,我来问你,这李秀是什么人,什么时候在你酒楼题的诗?

  杏花酒楼的大掌柜如实答道:上年秋天,有三位秀才到本店饮酒,小店墙上的诗是其中一位秀才醉酒后所题,但题诗之人是谁,小人并不认得。

  得到杏花酒楼掌柜的供词,狄大人令差役火速将城中李秀押解到案。

  见到公堂下的李秀,狄大人厉声问道:李秀,你身为秀才,为何要假意杀人?

  李秀一听十分惊诧,于是连忙叩头道:大人,万万没有此事啊!

狄仁杰

网络配图

  狄大人当即将题诗小扇扔到堂下道:这小扇上的题诗明明是你所写,为何冒充王辰?

  李秀拿起小扇仔细阅看,抬头回道:大人,小扇上的题诗确为小人所作,但小人没在这样的小扇上题写过,诗是小人的诗,字不是小人的字。

  狄大人道:照你所说,是别人在这小扇上题写了你的诗,能诵写你诗的人必定与你相熟,你再仔细看看,谁人的笔迹你看能不能认出来。

  李秀拿起小扇,再次细看后回道:大人,这笔迹像是王佐所写,那日他与小人在杏花酒楼饮酒,见我题过这首小诗。

  听罢李秀的供词,狄大人令差役火速将王佐押解到案。

  一番与审问李秀时相同的问话后,这个叫王佐的道出了实情:小扇上的题诗是城中卖皮货的张成托他所写,他说王辰是他表哥,他表哥想送叫吴蜚卿的一把题诗小扇。

  听到王佐的供词,狄大人当即认定,此案的真凶是这个叫张成的皮货商贩。

  张成到案后,狄大人在道完案件实情后,面对人证物证,张成只能低头认罪。

  真相

狄仁杰

网络配图

  原来,三月前的一天,张成到巷中寻人,偶然瞧见贺氏,见贺氏容貌风韵,举止风骚,于是起了非分歹心。回家后,这张成想出了假别人之名行奸污之实的恶计,于是他请王佐在小扇上题了诗,落了嫁祸他人的款字。之后张成带着这把小扇在一个细雨深夜潜入了贺氏宅院。而当张成翻墙入院的时,刚睡下的贺氏听到了动静,因为丈夫常年不在家,她的枕下常年压着一把短刀。那夜,贺氏刚拿出枕下短刀,张成已推门而入,见张成要图谋不轨,贺氏拿刀拼命反抗,恼怒之下,张成夺刀杀了贺氏,然后丢下嫁祸他人的题诗小扇逃之夭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