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首富沈万三真有聚宝盆 朱元璋为啥要杀他

2017-06-15 14:30:34 首页

  沈万三,原名叫沈富,字仲荣,史称万三。当时为苏州的富商,听说是富可敌国。民间有传说,当时沈万三得到一个“聚宝盆”,想要什么,放进去就可以得到很多珍宝。据历史记载,沈万三曾经帮助过朱元璋,修拓观前街,还出资帮助他修南京的城墙,但是有野史记载,沈万三就是被朱元璋杀死的,为啥呢?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传说沈万三的财富富可敌国,连朱元璋都非常嫉妒,以至于招来杀身之祸,家破人亡。关于他富到什么层度呢?史书《留青日札》记载,当朱元璋打下江浙后,沈万三与其弟万四(沈贵)在两浙豪富中首先输粮万担,献白金五千两,以佐用度,“太祖军食,多取资焉”。

  但是朱元璋却贪得无厌,想方设法“务罄其所有金”,想尽各种方法来消耗他的财产。史书董谷《碧里杂存·沈万三秀》记,有一次,朱元璋在月朔(即初一)日召见他,给他一文钱要他生利,从初二开始,一文取两文,初三日取四文,初四日取八文,每天翻一倍,亦即按等比级数增长,以一月为期。沈万三回家一算,这那得了啊?一月以后,沈万三应该付给朱元璋利息为五亿三千六百八十七万九百十二文。按,洪武钱每一百六十文重一斤,则共计三千三百五十五万四千四百三十二斤。沈氏虽然有钱,但是再有钱,哪里经得起这样的盘剥?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除了通过政治手段巧取,还通过豪夺。据说有一次,朱元璋召见沈万三要他每年“献白金千铤,黄金百斤”,还命他造六百五十间廊房,养数十“披甲马军”,并对他的田产每亩征九斗十三升的重税。沈万三也明白,自己只有主动报效国家,才不会被蚕食。于是他主动捐钱,明洪武六年前后,当他得知京城(今南京)要筑城墙时,就主动承担了修筑洪武门至水西门城墙的任务。当时的南京城墙全长差不多有三万七千一百四十米,合计大概有七十四华里多。当时朱元璋的筑城计划,仅造砖一项,便涉及一部(工部)、三卫(驻军,相当于军区)、五省、二十八府、一百一十八县,另有三个镇。可以想象,当时沈万三是花了多少钱。

沈万三

网络配图

  那么沈万三到底有多少钱呢?据说沈万三钱最多时大约是20亿两白银,如果按当时的物价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大约6000亿人民币。

  其实当他事业顶峰时,他的弟弟沈贵看到了危机,曾经劝说过他,:“锦衣玉食非为福,檀板金樽亦可休。何事百年长久计,瓦罐载酒木绵花。”要他低调做人,不要太张扬,但是沈万三并没有听他弟弟的话,最后找来了灭顶之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