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著名的诗人杜牧,为何被称为官场变色龙?

2017-06-15 17:04:44 首页

  杜牧唐朝著名的诗人散文家,出生于官宦世家,祖上几代都是朝中的重臣,而且家族中也传承者诗书之风,所以杜牧在年少的时候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加科举以一篇《阿房宫赋》获得大量学士的赞赏,大力的举荐他。杜牧不仅才华出众还熟读兵法,属于文武双全的类型。

杜牧

网络配图

   颜值、才华、实力三位一体的担当,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不仅是偶像派,更是实力派。但是在中堂时期长达四十年的朋党之争不仅把中唐拖入了晚唐,还牵连了大量的人才,是的晚唐时期贤才寥寥无几,而朋党之争毁掉的最大的人才实属杜牧了。

  杜牧之所以在现再家喻户晓,是因为他的诗歌广为的流传,然而唐朝的杜牧却是一个政客,他自己的理想不在山水之情上,而在天下苍生上。杜牧的祖父是唐朝的名臣,一生的政绩可以说是相当非凡。但杜牧的一生不仅没有什么政绩,还一度的迷失,在官场上日落西山,一朝不如一朝。单论才华而言的杜牧本在政坛上可以大展拳脚。在我国历史上的文人向杜牧这样能文能武的少之又少,他不仅能写出好诗,还精通兵法,然而这位文武双全的才子夹在牛李党争中,难以有所作为。

杜牧

网络配图

  牛李党争是唐朝集团内部瓦解的主要征兆,尽管牛李双方都不是什么酒囊饭袋,各自都有能力报效与国家,但是二人方在一起就斗争了起来,一方势力不瓦解就不停手的样子,这种斗争两派的官员命运都变换无常,今天风生水起,明天说不准就锒铛入狱了,而像杜牧这种物党派的人物,在这夹缝中求生的人变的有苦难言,尽管他想独身事外,但是事与愿违为,逐步的牵扯到了他的身上。

  李牧而立之年,被牛党的牛僧孺赏识。而他的上司李党的李德裕就不待见他了,杜牧曾有倒向牛僧孺的倾向,但是李德裕也提拔过他,是他的伯乐,他迫于形势,不知道自己到底该怎样。

杜牧

网络配图

   历史记载:最终牛党得势,凡李党着一律不受重用,但唯独杜牧被远调,其实李牧也不算那一派,但谁也不待见他,成为了官场的变色龙,长达四十年的党争,伴随了杜牧的一生,党争结束了李牧的一生也结束了,可惜李牧一个文物双全的才子升迁无望,报国无门,毁在了内斗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