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战功赫赫的曹真竟有较为不堪的一次战役

2017-06-16 09:43:47 首页

  曹真自小就骁勇善战,硬朗而有魄力。但是,他虽然有着赫赫的功绩,伐蜀之战却是他众多战役中较为不堪的一笔。

  太和四年秋天,诸葛亮命令魏延、吴一发动阳溪谷之战。在此之前,诸葛亮已经连续两次北伐攻打曹魏。公元230年,曹真升为大司马。曹魏最先确定的战略是先吴后蜀,但在诸葛亮的屡屡进攻,让曹真无法再忍。曹真上表要求出兵攻打蜀汉,自动请战回击诸葛亮,魏明帝也认同他的想法,派大军支持曹真。但是,司空陈群认为斜谷进军不利,反对这个进攻计划。于是,曹真再次上书,提出了子午道的计划。但这还是遭到了陈群等人的反对,他们都认为这样大规模征战,花费甚大,劳民伤财。魏明帝把陈群等人的意见下诏给曹真。但曹真却以此为诏书带兵出发。

87e266ed731c67bf9cc028d9c7c439a9.jpg

网络配图

  曹真从子午道南入,司马懿从汉水逆流而上,曹司两军在南郑会师。曹真还派了郭淮、费曜从斜谷道、武威协助。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曹真一出战就遇到了大雨,子午道的大雨让曹真裹足不前。而水陆并进的司马懿也被大雨淋得如同落汤鸡。大军无法前进,曹真、司马懿等人不得不在营帐等候时机。谁知,这一等就是一个月,大雨下来三十来天都没有停止。原本打仗的士气已经逐渐消退。

  更加不幸的是,前线传来栈道断绝的消息。魏明帝也下了诏书要求曹真撤兵回洛阳。在不得已之下,曹真含恨奉诏撤兵而归。司马懿也只好班师回朝了。

  曹真在大雨中一直染疾未愈,带病回到洛阳后,也一直郁郁不得安宁,最后病逝了。

  曹真是谁的儿子

  曹真是三国时期魏国有名的大将军、大司马,他英勇善战,战功赫赫,深得曹操的赏识。他与曹操之间有着怎样微妙的关系?他到底是谁的儿子呢?

  根据史书《魏略》的记载,曹真原本姓秦,他的父亲其实是与曹操有兄弟之交的秦邵。秦邵早年与曹操关系非常好。在兴平末年,曹操与袁术在豫州交战,秦邵也跟随曹操部落出征。有一次,曹操带领部下出外侦查,不幸被袁术的士兵发现。曹操带领一干人马仓皇而逃,袁术部下穷追不舍。危急之际,随曹出征的秦邵为了掩护曹操,毅然把自己乔装成曹操的模样,策马迎战袁术军队。袁术的部下以为秦邵就是曹操本人,立刻集中兵力追赶厮杀。秦邵最终不敌袁术,染血于敌军剑下。曹操最终逃脱了袁术的追赶,也因为有秦邵的掩护而逃过了一劫。后来,曹操非常感激秦邵的救命之恩,便把秦邵的儿子秦真收养为自己的义子,还帮他更换了曹姓,归入曹氏的族谱中。而曹真得到曹操的赏识,也在魏国的强大之路上,为曹操立下不朽功绩。

67.jpg

网络配图

  而《三国志》的记载却截然不同。《三国志》中讲述,曹真是魏武帝曹操的族子,他的父亲名字叫曹邵,是曹操的亲信。在曹操最初起兵讨伐董卓的时候,曹邵就在曹操的麾下为其招兵买马。后来曹邵在豫州的战乱中被黄琬杀害。曹邵临死时,一时放心不下而知曹真,便把儿子托付给曹操。曹操遵守诺言,收养了曹真,并苦心栽培他,让他成为一名英勇善战的将领。

  曹真怎么死的

  曹真是曹操家族中的一员。在《三国志》中记载,曹真的父亲名叫曹邵,是曹操手下的一名将士,曹操为讨伐董卓缺兵马,曹邵为曹操招兵买马,扩充曹操的军队。

  后来,曹邵被杀害。曹操看见曹真很年幼,便认曹真为义子,带回家抚养长大。另一种说法是,曹真的父亲原名叫秦邵,和曹操是很好的朋友。一次,袁术和曹操在豫州开战,曹操为了侦查地形便外出考察,恰好遭遇到袁术部队的追杀。此时,曹真的父亲冒名顶替了曹操,袁术以为秦邵就是曹操,便将其杀害了。曹操被秦邵救了一命,很是感激他,于是便让秦邵的儿子改姓为曹。对于这两种说法,各有一方赞同者。

  曹操收养曹真后,对曹真很好。曹真长大后,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勇猛之士,在很多战役中,屡屡得胜,在军中树立了很大的威望。

666.jpg

网络配图

  后来,曹真到洛阳拜见皇帝,皇帝对曹真的功劳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将他的官职升为大司马,允许曹真可以佩刀上朝。曹真看清楚形式后,便建议皇上讨伐四川一带,对于曹真的建议,皇帝曹睿给予了批准。八月份时,曹操带领大批人马从西安出发,曹真出发前和司马懿商量好,俩人在汉中南郑会面。曹真代带领行军队伍前行,路途崎岖而遥远。刚好,八月份正是梅雨季节,有的栈道被水冲断无法行走。曹真深思再三,下令撤返回。曹真在返途中就生病了,等他回到洛阳时,病情加重,过了不久便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