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徐娘半老为什么可以给皇帝戴上绿帽子?

2017-06-16 10:23:04 首页

  南朝时的一天,梁国都城的街道上热热闹闹,人山人海,都是来看湘东王娶正妃的。然而就在这时,狂风大作,甚至折断了树木,掀起来屋顶,不一会儿又是暴雪落下,冬雷震震。围观之人面面相觑,虽然谁也不敢当众说些什么,唯恐被安上个“妖言惑众、诽谤皇室”之类的罪名,然而,王妃不祥的说法却悄悄传了开来。

20140911104656675.jpg

网络配图

  王妃名叫徐昭佩,姿色并不出众,未能得到湘东王萧绎的宠爱。换作平凡女子,多半也只有认命,可她偏偏不愿被人瞧不起,干脆跟萧绎斗上了气。因为萧绎天生瞎了一只眼睛,从此,每每知道他要来,徐昭佩就只化半边脸的妆容,有时还喝得酩酊大醉,待到萧绎来了屋里,就干脆吐在他衣服上,非把他气走不可。

  徐昭佩善妒,见到不受宠的妾室,就和她交杯共饮,而见到兴许怀了孕的,她就计划着谋她性命。与此同时,她还从没把礼教与妇道放在心上——萧绎的随从暨季江是个美男子,徐昭佩看上了他,没多久便“红杏出墙”,两人打得火热,甚至像是毫不畏惧萧绎知道一般。暨季江还在某次酒宴上,得意洋洋地对别人说:“徐娘半老,犹自多情。”当时还有个清秀男子贺徽,徐昭佩听闻他貌美,就邀他在寺庙见面,还与他在枕头上写诗相赠答。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徐昭佩有个儿子,名叫萧方等,富有才干。萧绎还对徐昭佩说过,倘若再有一个像萧方等一样的儿子,他也就无怨无悔了。然而,哪怕当时已是皇帝的萧绎如此暗示着想与她重归于好,徐昭佩依旧我行我素,无动于衷。萧方等去世之后,萧绎对她生出了怨恨之心,日积月累,终于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

  萧方等逝世的那年,萧绎令徐昭佩自尽,她知道免不了一死,投井而亡。然而,萧绎还是不解气,将她的尸体送还给徐家,说是休妻,还下令只能以平民之礼随意埋了,连她的亲生骨肉都不能为她守丧。可尽管如此,萧绎再没有册立过一位皇后,不知是不是心中还怀着一丝眷恋与愧疚。

20140911104753117.jpg

网络配图

  徐昭佩刚烈决绝,其实也是一个委屈可怜的女子。她只不过是为了追求自尊和爱情,却被世人取笑、谩骂了一千多年。也只有这样独一无二的女子才能让萧绎又爱又恨,念念不忘吧?他是王爷,是皇帝,富有四海,君临天下,最后,也不过只得徐妃半面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