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被骗财骗色,一怒之下告发丈夫买官

2017-06-16 14:06:12 首页

  千峰云起,骤雨一霎儿价。更远树斜阳,风景怎生图画?青旗卖酒,山那畔别有人家。只消山水光中,无事过这一夏。

  午醉醒时,松窗竹户,万千潇洒。野鸟飞来,又是一般闲暇。却怪白鸥,觑着人欲下未下。旧盟都在,新来莫是,别有说话?

  今日开车路过江西广丰县,一时兴起,念起辛弃疾在广丰县博山所作的这首《 丑奴儿近·博山道中效李易安体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著有《易安居士文集》和词集《易安词》。后世读书人大多用李易安尊称李清照,辛弃疾非常佩服李易安的词,在江西广丰博山的时候仿李易安词风作了这首词。

李清照

网络配图

  李易安的诗词名垂千古,也为她带来了充满争议的人生。《易安居士集》和《易安词》让李易安名满天下,人一出名,私生活就成了八卦谈资。李易安在丈夫赵明城死后,寡妇门前是非多,千百年来关于她“更嫁”与“辩污”之争此起彼伏。

  洪适,南宋右丞相,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国务院总理,正国家级。他除了当官,还与欧阳修、赵明诚并称“金石三大家”。据洪丞相 《金石录.赵明诚》 记载:“ 赵君无嗣,李又更嫁,其书行于世,而碑亡矣 ”。洪丞相是李易安同时代的人,李易安去世时他35岁。洪丞相记载李易安改嫁,可信度极高,人家堂堂正国家的官员,肯定不会吃饱没事去造谣一个女作家改嫁的事情。

  胡仔,李易安同时代的文学家,李易安去世时他46岁,据胡仔《苕溪渔隐丛话》中说:“易安再适张汝舟,未几反目。”

  除了洪丞相和胡仔记载李易安改嫁,南宋李心传《建炎以来系年要录》也记载:“右承奉郎、监诸军审计司张汝舟属吏,以汝舟妻李氏讼其妄增举数入官也。其后有司当汝舟私罪徒,招除名,柳州编管。李氏,格非女,能为歌词,号易安居士。”

李清照

网络配图

  通过这三段史料记载可以看出,李易安再嫁张汝舟确有其事,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金兵南下,北宋灭亡。赵明诚带李易安南渡,不久赵明诚病故。李易安带着胞弟在兵荒马乱中颠沛流离,饱受战乱之苦。张汝舟眼红赵明诚的金石收藏,用花言巧语骗得李易安再嫁于他。

  李易安再嫁张汝舟,本来是为了在兵荒马乱的时候有个依靠。嫁给张汝舟之后才发现张汝舟是为了骗她前夫的金石收藏才娶她,李易安不肯把金石收藏给张汝舟。张汝舟气急败坏,对李易安拳打脚踢。李易安能写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肯定不是对家庭暴力逆来顺受的主,她果断提出要与张汝舟离婚。张汝舟不答应,李易安就告发张汝舟花钱买官伪造档案“妄增举数骗官”。朝廷调查张汝舟买官之事属实,撤了张汝舟,流放柳州。

  李易安感到被骗财骗色,一怒之下告发丈夫张汝舟买官,朝廷判决准予离婚,这段婚姻只维持了不到半年就结束了。离婚后李易安把前夫赵明诚的金石收藏整理成《金石录》献给皇帝。洪丞相记载李易安献《金石录》时顺便记载了李易安改嫁之事,所以李易安改嫁之事在南宋多有记载,无有争议。

李清照

网络配图

  到了明清二朝,“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程朱理学兴起。儒生们为了李易安名节,纷纷为李易安辩污,认为李易安再嫁是别人泼污水,于是就有持续到今天李易安“更嫁”于“辩污”之争。在王某看来,李易安兵荒马乱之年夫死再嫁于史有据,此事无可厚非,并非失节,辩污之说可休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