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年间爆出惊天国库被盗案:户部亏空达925万两

2017-06-18 09:14:47 首页

  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库丁张诚保之兄张亨智想为其子张利鸿报捐知州。农历十一月初二,张家人将银子共11474两分装11袋送至户部。由于捐官的人太多,直到傍晚才轮到张家交银。张诚保在银子上秤、验色等过程中,先是将第2袋误报成了第3袋,见没其他人注意,便继续蒙混。在收第7袋时,他便报为第10袋。等全部手续完成后,便少收了4袋银子。当张家人想将银子悄悄带出库门时被库丁们发现,大家先是上前索分,继而哄抢。赃银分完后,当天没上班的库丁以及银号相关人等便到张亨智处,以举报相要挟,意图敲诈,但被张喝骂而出。于是这帮人联名到衙门控告,最终引发了道光年间国库被盗大案(或称户部亏空大案)的导火线。

blob.png

网络配图

  由于案情重大,此案直接上报了道光皇帝。道光帝不笨,立马想到“此等积惯舞弊之人恐盗用已不止此一次”,于是“钦派大臣将库项全数盘查”,多年捂着的盖子终于被揭开,史载“道光二十三年,库吏分银不均,内自攻讦,其事不能复蔽,达于天庭”。

  次年三月二十六日,刑部尚书惟勤向道光帝详细汇报盘查银库的统计结果:经查对户部送来的账簿,以及到实地盘点清查,发现银库亏空严重。账面结余应为1218万余两,但实存白银却不足293万两,即是说短少或被盗之银达925万两以上。

  这个结果犹如晴天霹雳,几乎把道光皇帝击倒。血淋淋的事实就差没把他整出个抑郁症来。此时的道光帝已经62岁高龄。他执政面临的最大内忧就是财政问题。鸦片战争用尽了国库3000万两白银,战后赔款对大清的财政状况更是雪上加霜。在和洋鬼子开战的同时,黄河也不争气,连年决口。堵决口,赈灾民,道光帝又把2300万两白银扔到了水里。

  总之,这两三年间,用于战争、赔款、治河的支出合计将近七千万两白银,而当时国家每年的总收入仅有四千多万两。银子花得像流水似的,道光帝心痛不已,这个以节俭闻名遐迩的皇帝,号称“史上第一抠门皇帝”的道光早餐连鸡蛋都舍不得吃,中餐也只限于四菜,还没达到现在领导干部“四菜一汤”工作餐的标准。皇后生日庆宴,他只准宰猪两头,竟然用打卤面招待群臣。而且他带头反对奢靡之风,龙袍都打了补丁,以至于下面的大臣为了忽悠他,也争相将自己的新朝服打上补丁来上朝。道光帝深知大清一年的财政收入也才4000万两,国库也就积存1200万两。 但是没办法。当时户部银库存银仅一千万两多一点儿,这已经是大清开国以来的最低值了。无论如何,这点儿钱不能再动了,这么大个国家,总得留点儿备用金吧。

blob.png

网络配图

  然而,道光皇帝做梦也没想到,国库是空的,一千万两存银仅仅是账面数字!道光二十三年初,户部银库的库兵张诚保的侄儿捐了个官钱捐到了户部,叔叔张诚保负责过秤收钱,最后钱没收,但是开了收据。这事儿瞒上不瞒下,由于牵涉到复杂的人事关系和利益分配,结果被捅了出去。于是,黑幕越揭越大,最终揭发出户部银库巨大的黑幕来。史记“二十三年,库吏分银不均,内自攻讦,其事不能复蔽,达于天庭。”

  道光帝闻讯后惊骇不已,迅速命刑部尚书前去查验,这一查非同小可,发现账面上的数字与实际库存银两相差925.2万两之多。本以为国家还有一千万的国库余存,一查验就成了泡影,可以说是一贫如洗

  三月二十六,道光帝痛责诸臣说:“竟亏空银至九百二十五万二千余两之多,实属从来未有之事,览奏曷胜忿恨。以国家正项钱粮,胆敢通同作弊,任意攫取,似此丧心昧良,行同偝国盗贼……历次管库及历次派出查库王大臣,皆系亲信大员,亦复相率因循,毫无觉察,并无一人能发其奸,甚负委任,不知诸王大臣有愧于心否!朕自咎无知人之明!”

  为了把这一前所未有的巨大盗库案查清,道光帝派宗室载铨、大学士兼军机大臣穆彰阿、大学士兼户部尚书敬征、兵部尚书裕诚、军机大臣兼工部尚书赛尚阿组成高规格的联合调查组,决定将案子一查到底。

  在道光皇帝的高压下,调查组的工作效率空前。很快查清基本案情,结论是925万多两白银非一人所偷,也非短期作案;至于案犯基本上可以断定是银库的库兵;巨大亏空则属库兵盗银经年累月,积少成多所致。

  库兵如何盗银?要知道银库每逢搬库,无论寒暑,库兵都要脱得一丝不挂,裸体从堂官前鱼贯而入,入库后穿上预先准备好的工作服。搬运完毕,脱下工作服再光溜溜而出,至大堂前再次接受检查。检查时,库兵要平伸两臂,露出两肋,两腿微蹲,并跳起来张嘴学鹅叫,以防止他们有所夹带。

  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库兵偷银子的办法花样百出,但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谷道藏银”。就是将银子包上猪油通过肛门塞入体内,如果用点儿松骨药,一次最多能塞80两,能忍受30分钟。这招是要吃苦头的,而且要常练习。只不过为了偷得银子,这些库丁也顾不得菊花残,满腚伤了。第二个办法是 “茶壶带银”。冬天,壶里装上茶水,把银子放在茶壶里,出库时打开茶壶盖,将茶壶往下一倒就过去了。实际上,银子冻在茶壶里,自然倒不出来此外,还有“猕猴盗银”,这个奇招值得一提。银库为了避免偷窃,曾经驯养了几只猕猴看守内库。库兵观察一段时间之后,见猴子喜欢模仿人的动作,就教猕猴吸食鸦片,等到猕猴上瘾之后,再教它去偷银子换鸦片。于是,每当猕猴的烟瘾来了,就会去为库兵偷银子。猕猴动作敏捷,小巧玲珑,钻蹦跳跃,事半功倍,成为库兵盗窃库银的得力帮手和帮凶。

blob.png

网络配图

  调查报告出来了,新的问题又来了。既然不是一天所为,也不是一人所偷,为什么时至今日才发现呢?清政府上一次大规模清查银库是嘉庆五年(1800年),43年间,年年都有查库,对库兵监守自盗竟没一个人察觉,谁信呢?

  其实嘉庆、道光年间银库的查库机制早已经成为一种摆设。就像以前的干部调研、考核和检查一样,开个座谈会,翻翻账本,检查一下档案,大不了再看下现场,煞有介事地指点一下,提出几条工作要求,然后收个红包走人。据欧阳昱的《见闻琐录》记载,嘉道时期,一旦逢皇上命御史清查银库,库官必献上规银3000两,御史之仆从门包亦可得银300两。机制之弊,由此略见一斑。

  多年下查无所获,道光帝怒斥道:“奉旨饬拿,乃经年累月,置若罔闻,迄未就获。该衙门等所司何事,玩泄已极!仍著步军统领、顺天府五城各衙门一体严拿务获,归案究办,毋许再有延宕!”尽管道光大发雷霆,但是国库贪腐已经非常严重,库银被盗经年累月,在逃的库兵大多已经无从查起,至于被盗库银自然杳无音讯。

  道光帝一看这么大的案子居然没有办法查办,一怒之下他下了一道狠诏:经手出入及验看银两之库丁银匠比律应行处斩,妻妾子孙均发新疆给官兵为奴。即在库外当差之栅栏库丁及该库皂隶亦应量减处绞,妻妾子孙均流放二千里安置。

  杀了这些库兵和银匠,还不解恨。对于失职、渎职,职务侵占的大臣,道光帝下令历任管库司员、查库御史人等着逐细查明,严行治罪。为了追缴库银,尽可能地减少国库损失,道光帝又下令:自嘉庆五年起至道光二十三年,历任库官、查库御史各按在任年月,每月罚赔银1200两,已故者照数减半;管库大臣着每月罚赔银500两,查库王大臣每次罚赔银6000两,已故各员按数减半。

  在长达40多年的时间里,共有320余位官员出任户部司员或查库御史,任职时间在1年左右为最多。这些官员无论公忠廉能与否,一律进行追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