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由检的另一面:任贼分裂朕尸 勿伤百姓一人

2017-06-18 09:34:23 首页

  明思宗朱由检是明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年号“崇祯”。长久以来,崇祯皇帝给我们的印象几乎就是那三条:1.杀了后宫所有的后妃宫女,2.亡了国,3.大军逼近的时候在煤山自缢了。以上这三点汇集在一个君主身上,那么这个君主身上几乎就毫无疑问的打上了“昏君”二字的标签了。一个亡国的“昏君”一定会背负上后世的骂名,但是,历史上那个真实的崇祯皇帝真的不能算是一个昏君,甚至可以说是一个勤政爱民的好皇帝,只是明朝的覆灭已成定局,任崇祯帝力挽狂澜也已经是于事无补了。

1.jpg

网络配图

  在崇祯之前的上一任皇帝朱由校好像名气也不小,他出名是因为好木工,说朱由校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但是说到那个爱做木工的皇帝,几乎是无人不晓了。他在位期间对朝政漠不关心,任由客氏魏忠贤专权独断,搞得朝堂之上乌烟瘴气,民间怨声载道。朱由校驾崩以后留给自家弟弟的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烂摊子,当时的明朝已经颓势尽显、油尽灯枯了。

20161019102743_89a78b5395f0b88cded9cb2701932208_3.jpg

网络配图

  崇祯皇帝继位正好赶上了天灾,灾荒频繁致使百姓暴动的现象也十分频繁。内有百姓暴乱,外有敌人入侵,明王朝在风雨飘摇之中苟延残喘。崇祯皇帝在巨大的压力之下登基了,他一上任就施展了雷霆手段,清除了揽政的客氏、魏忠贤之流,励精图治、兢兢业业的崇祯皇帝付出了全部的精力想要早就风雨飘摇大明江山。奈何明王朝早就病入膏肓了,任由崇祯有再大的本事也无力回天。崇祯是亡国皇帝不假,但是就像李自成评价的一样:君非亡国之君。都说当初李自成兵临城下之际,崇祯皇帝诛杀了整个后宫的女人实在是太没有人性,但是读一读历史,如同靖康之耻,哪个国家灭亡之后被俘的女人们能有好下场,残酷无可否认,但是时代又有我们无法理解的无奈。他煤山自缢留下遗言说‘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去朕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他没能挽救国家无颜面对祖宗只能以身殉国,只求自己的百姓能够得到善待。

  再读朱由检感受到的只剩了满满的无奈与叹惋,他自缢于煤山留下了满满的悲壮。空有治国之能,奈何无力回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