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和潘仁美真如大家所说的那样罪大恶极吗?

2017-06-18 17:16:15 首页

  法海史有其人,现人对法海的印象是冷酷无情、锱铢必报、还爱多管闲事,都是民间故事惹的祸,在《白蛇传》中描述了一系列关于白娘子的故事,白娘子与许仙相亲相爱,镇江金山寺的法海和尚却横加干预。

  白娘子和法海两人有前世宿怨,白娘子曾误吞了法海的金丹,法海怀恨在心。法海抓走许仙,一心要拆散两人,白娘子不惜水漫金山,酿成大过,最后还是在雷峰塔修成了正果。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但真实历史上道号法海之人,乃为唐代宰相裴休之子,终生潜心于佛学研讨,后出家成一代禅宗巨匠,是位以慈善为怀的得道高僧,一身追求的便是博爱。

  唐朝时,宰相裴休将其子送入佛门,取号法海。因其严持戒律,行头陀行,故被称为“裴头陀”。在他进山不久之后,发现了一条害人的白蛇,于是便把白蛇打死,但是后人听见这个故事之后,编成了与事实不符的结果,所以有了这种与事实不符的事情出现。

20150602110018_8aVFB.jpg

网络配图

  由于《杨家将》的故事广泛流传,潘仁美成为了广大人民的公敌,演义潘仁美史载原型潘美,之所以被牵扯到《杨家将》,是一场战争。宋辽岐沟关之战中,潘美任西路军主将,杨业为副将,但理论掌权的是监军王侁。

  当时西路军的主要任务是掩护各州人民撤离到内地,杨业提出了一个计划,潘美也同意了,但是监军却不同意。杨业没办法,也明白了自己现在的局势,便让监军带着人马支援。

  杨业的作战阅历丰厚,北宋军以步兵为主,对立契丹骑兵在野战中难有胜算,但用劲弩装备的军阵确实是抵御骑兵的最佳选择。

  监军因为贪生怕死,直接跑路了,没按计划支援被包围的杨业,按照《宋史》说法,潘美当时与杨业的立场相近,只是没有力争,似乎潘在杨业的死上责任不是最大的,何况潘美一直是杨业的上级,一直很器重和重用他。从战后的处分来看也是如此,潘美仅受降职处分,而两个监军皆被免职发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