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奇葩的皇帝:夺孙子皇位并尊孙子为太上皇

2017-06-19 09:16:24 首页

  据史料记载,中国历史上共出现过几百位皇帝。有的是靠自己打拼做上的皇帝,有的是继承老爸的帝位,有的是被迫称位傀儡皇帝。但有一个皇帝,绝对是奇葩中的战斗机,居然是从孙子手中夺取的皇帝宝座。

  司马伦,西晋的皇族,是大名鼎鼎司马懿的第九个儿子,晋武帝司马炎的叔叔。因为皇室出身,在西晋建立后,就被封为郡王,之后有被任命为平北将军、安北将军等掌握军权的职位。

4.jpg

网络配图

  虽然他老爸司马懿聪明绝顶,跟半人半神的诸葛孔明都有一拼,但司马伦一点都没有遗传老爸的基因,能力平庸。在镇守关中时,因为管理不当,引起了当地羌族、氐族发生叛乱。本应对其进行惩罚,但考虑到都是自己人,当时的皇帝仅把他调到了京城。

  司马衷,脑子有点问题,但却因出身继承了皇位。做上皇位之后,非常宠爱皇后贾南风,而贾南风仗着司马衷的宠爱,不仅干涉政事,还经常处死反对自己的大臣,更有甚者,把皇太后偶给废掉并杀死。

K7OoW7WlLRF.jpg

网络配图

  公元299年,贾南风为了实现自己独揽大权的欲望,就把太子给废了,并于次年杀死了太子,后宫生活也不堪入目。皇后贾南风的行为让国人十分不满,当时的赵王司马伦看到了机会,依仗着自己的实力废掉并处死皇后贾南风,自己做了相国,掌握着西晋朝廷的大权。

  公元301年,司马伦自认为做相国有点屈才,就废掉了皇帝司马衷,自己篡权做了皇帝,并尊司马衷为太上皇。按辈分,司马伦是司马衷的爷爷,自己夺了孙子的帝位就已经很奇葩了,居然还尊自己的孙子为太上皇,堪称天下奇闻。

0J2134353-3.jpg

网络配图

  皇位还没坐稳,当时的齐王、河间王、成都王纷纷起兵讨伐司马伦。本来就没啥能力,司马伦屡战屡败,被打的十分狼狈。不久,司马伦迫于各方面压力,宣布退位,并迎司马衷复位。

  司马衷再次做皇帝后,就派兵处死了司马伦和他的三个儿子。爷爷抢了孙子的皇位,孙子复位后杀死爷爷,这是其应得的报应,但司马伦的三个儿子被处死,这就有点惨不忍睹了。能掐会算的司马懿,算到死也算不到他会有这样的子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