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画家韩干:画法高超至阴阳两界都吃香?

2017-06-19 13:51:58 首页

  韩干是唐代著名画家,因为擅长画马而在唐代久负盛名。那么韩干简介是怎样的呢?  

韩干画像

  韩干画像

  韩干出身于京兆蓝田的一个贫苦家庭,身份卑微,曾经做过许多下等人的工作,像在酒店当帮工,或在集市上帮人叫卖等的工作。但由于韩干幼时很聪慧,对一切新鲜的事物都怀着一颗无比好奇的心,他从偶然间接触到习画,从此便对作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韩干开始时,只学画人物肖像,花朵,竹林之类,后来由于名声渐出,他开始尝试画马,他画马的天赋开始显现出来,他画的马匹以神形健硕,威风凛凛,活灵活现而出名,仿佛他画的马不是在纸上,而是活了一样。

  因此他的名声越来越大,后来竟连在朝堂之上的皇帝也听说坊间有个叫韩干的人画的马像真马一样生动,于是就下令召韩干入宫去做供奉一职,专门为皇室贵族作画。

  韩干在宫中,整日观察马匹,把马匹作为自己习画的老师,因此他的画技又取得了飞快的进步。他的画风一改往昔别人的“龙马”形象,这在当时唐朝的画坛刮起了一阵不小的风,韩干的本领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甚至有传说韩干画马的名气不光在人间远扬,就连在阴间,韩干也颇有名气,有鬼魂来找他为自己画一匹去阴间的马,韩干也欣然为之。

  韩干在作画上的艰辛付出,让他取得了巨大的回报。他的许多作品都被视为经典,他的成就被许多人敬仰。

 

  韩干的故事

  韩干是唐代有名的画家,因为他的画技实在高超,因而关于他,有些奇妙的传说。那么,韩干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韩干作品

  韩干作品

  相传韩干出生时曾天降异象,电闪雷鸣之时突然从滚滚黑云中现出一位周身闪着金光的白衣老人来,而仅仅是片刻,这个老人就消失在了韩干的家中,不久之后,韩干便出生了。

  然而尴尬的是,这个伴随着异象出世的男孩好像并不是什么能惊天动地的人,因为,他家里穷的一贫如洗。没办法,为了吃饭,韩干早早的便干起了大人干的活,他去酒店给人做帮工,或者去商铺里给人打打下手。好在这个韩干生性聪慧,又敏而好学,所以不少人愿意雇佣他。

  很快,他画画的天赋就显现了出来,他画山水,画人物,画花竹,画动物,总之是越画越厉害,他的名气很快就在京城传播了开。皇帝听到坊间有一位在绘画方面才华非常出众的年轻人,因此便把他召到宫中,给了个专门给自己画画的供奉职位。韩干进宫之后,对马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他终日研究如何画马,不久之后,他的美名再一次因为能画出像活了一样的马而传播开来。

  相传,韩干画马栩栩如生的事迹不光在阳间被人广为传诵,就连在阴间,这个年轻人也出了名,因此便有鬼怪来找他画马,而他也乐意为之,再后来,据说他画的马真的从阴间投生来了人世,而他也有幸见到了自己画的那匹蹄子上有缺陷的马。

 

  韩干的成就

  韩干是唐代著名的画家,祖籍在蓝田即今天的山西蓝田。韩干最初并不是一个画家,而是一个在酒店打零工的学徒,后来收到王维等人的赏识,被资助学习画马,最后成为一个非常擅长画马的宫廷画家。那么韩干的成就有哪些呢? 

韩干作品

  韩干作品

  韩干出身于唐代京兆蓝田的一个穷苦人家,生计所迫,让这个少年早早就接触了大人的社会,而他也因此得到机会见识了更多的东西。

  韩干天资聪颖,在绘画上颇具天赋。他从身边最熟悉的东西开始画起,人物肖像,花鸟鱼虫等他都有涉猎,而他的名声随着他日益精进的画技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孰知,像《姚崇像》、《安禄山像》、《宁王调马打球图》等都是他的代表作。后来,由于他对马的情有独钟,他开始专工画马。在他盛名渐起之后,因得皇帝赏识,被召入宫中,专职为皇室绘画。宫中珍宝众多,而其中一样就是宝马,有了这样好的条件,韩干在对画马的研究上,又下了很深的功夫,因此,他画的马越来越栩栩如生,他创作的马身形矫健,浑圆饱满,体格精壮,一改当时众人画马“龙门”的风格,他因此得到了众人的认可,成为了一代大家。

  韩干一生留下的名著不在少数,像现在被人广泛赞扬的《玉花骢图》、《洗马图》、《照夜白图》、《牧马图》等皆出自韩干之手。其传世作品《牧马图》被收录在《故宫名画三百种》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