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君如伴虎:白起自杀 范睢为何能全身而退?

2017-06-19 16:33:45 首页

  起在取得长平之战胜利之后,其实已经有点众矢之的的意味了,虽然他为秦国打了大胜仗,秦国上至国君,下至黎民都以他为傲。但是此役杀的人太多了,在哪个偏向嗜杀的年代都有些让人难以接受,身为秦国君的秦昭王以及诸臣子虽然觉得杀人太多也有不妥,但却说不出什么反驳的话,百姓间虽有议论,但难保赵国打赢了同样的灾难落到自己的头上,因此,秦国上下,多对此事缄口不言。

  但不说不代表风平浪静,曾有人就预言,白起为秦国的战神,但他虽然有功于秦国,奈何杀人太多,必遭政敌攻诘,引起诸侯国人心惶惶,必是人人奋起而自卫,拼死抵抗,秦国以后面对的将到处是抵抗,而没有不战而屈人之兵。

1.jpg

网络配图

  这样以来,秦人必苦于战争之弊,君臣必衔恨于白起,白起命不久矣。果不其然,在秦国攻赵都邯郸的战役中,赵国男女无分老幼,皆拼死相搏,秦国损失重大,白起又因为称病拒不领命出征,愤怒的秦昭王下令夺去他的军权,流放甘肃灵泉,范睢趁机进言,认为其长期带兵,流放他地有祸起萧墙之患,不若赐死,昭王允诺,白起很快就等来了秦王令其自尽的宝剑,一代战神就此陨落。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白起最终不得善终,盖因为居功自傲而引火上身。其实他也不一定就是违抗王命,只是身处高位,任何一个瑕疵都会被无限放大,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居安思危、谨言慎行。范睢虽然谏死了白起,但他却也一刻不曾掉以轻心,虽身处高位,却时刻不忘前事之鉴。而且他还做了三件不可饶恕的事情。

  第一就是谏杀白起,白起乃秦国战神,一生攻无不克,是秦国人的大英雄,就是有千般不对,但若是说谁害死了他,此人也必不可能善终,二就是错用郑安平,此人乃范睢恩人,对他有救命之恩,白起死后,范睢就以郑安平为将,率兵攻打邯郸,不想大败后竟率两万秦军投降了赵国,三就是错用王稽,本想培植势力,却不想王稽却私通诸侯,谋害秦国,这些事都使范睢忧心忡忡。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最后他遇到了蔡泽,蔡泽向范睢详陈盛极而衰的道理,范睢深有此感,下定了要功成身退的决心,果然在一次与秦王的会面中提出了体弱多病,想回乡养老的想法,并向秦王推荐了蔡泽为相。

  秦王允诺,范睢则在告老还乡后不久便因病去世,也算是得了善终。白起落得自杀的下场以及范睢得意善终,最终都是伴君如伴虎道理的应验或再现,贤明的君臣大多还能共苦,比如勾践范蠡,若不贤明,则连共苦的机会都难得寻到,比如吴王伍子胥李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