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莲到底因为什么变坏?是身世经历还是虚荣心?

2017-06-19 17:47:54 首页

  一部水浒,红人无数,无论是武松鲁智深还是李逵宋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作为中华木耳之代表,潘金莲更是留下了“千古佳话”,她所演绎的故事让人耳熟能详,经久不衰。

  真正深读水浒的人会发现,潘金莲其实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子,她出身微寒,少时便被卖到张大户家里做丫鬟,说是丫鬟,其实就是通房丫头。这在宋朝其实十分普通,你投胎不好,家里没钱,一生下来注定就是这个命运。

  不是你自己不努力,而是你命不好啊。

  所以潘金莲的人生注定坎坷。她在张大户家里过得十分不如意,一方面是张大户虽然身体老朽,但是经常想老树开新花,但是他的正房老婆对他看得极严,所以很长时间内都没有得逞。

  这本不是金莲的错,但是张大户的老婆却认为是这个狐狸精搞事,于是千方百计给金莲难堪,想方设法要把金莲赶出去。于是后来就被赠送给了武大郎

潘金莲

网络配图

  不错,确实是赠送,甚至还搭上一间门面和一个商品房,目的就是希望金莲能远离。

  在这个过程中,潘金莲作为一个心智健全的人,可以说是饱受白眼和屈辱,但她只有默默忍受,承受命运给她的不公,也只有接受和武大郎在一起的安排。

  她逃无可逃,退无可退,奔无可奔,举目四望,一切凄凉。这就是最刻骨的人生写照,当你希望有人拉一把,帮你一下,甚至是救你一命时,你得到的往往是深深的失望,最后变成绝望,最后变成随波逐流。

  破罐子破摔吧,爱咋咋地吧。

  一个原本对生活有无限希望、想象、和希冀的妹纸,在青春绽放的年龄,原本可以憧憬着自己的郎君、幸福的婚姻、平凡的小日子,但是这一切都看似永远难以实现。

  真实的生活是,她每天都要面对长相丑陋的武大郎,尽管他对她很好,但这种好是她需要的吗,和她对未来生活是相吻合的吗?显然不是。

  直到她遇到西门庆。

潘金莲

网络配图

  西门庆满足了她对郎君的一切想象,潘驴邓小闲,各种条件齐全,如果把西门和大郎放在一起,那就是全天下最滑稽的一幕,最笨的人都知道怎么选择取舍。何况,西门还对她放了电。

  可以说,在她和西门有交集之前,整个书上看不到一点小潘变化的描写,也就是说,她原本是一个正经得不能再正经得人,但是当她遇到西门之后,就像突然变了一个人,就像火山突然爆发,她面对西门竟然突然说了一句:官人休要罗唣,你真的要勾搭我?

  这句话和现在的小妹纸说得那句:你是不是想炮我?简直有异曲同工之妙。

  她为什么会这么直接,她什么时候变得这样直接?

  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她在蹉跎的人生里重来没有获得过自己想要的东西,无论在物质上还是在尊严上,抑或是生李上和简单的虚荣心上,都是压抑着,镇压着,一旦遇到火星,必然火光四射。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积累的潜移默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必然爆发的结果。

潘金莲

网络配图

  茨威格曾在一本书中写到:男主人公邀请女主人公到家里去时,女主人公立刻答应了。男人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她,不明白她怎么会不做任何推托就答应了。

  金莲也是这样,她或许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那么主动,这是因为她不了解自己长期以来所积蓄的苦难,长期以来所受到的屈辱,长期以来所遭受的不公,甚至那完全不堪回首的命运安排。

  或许她早就坏了,只是她不知道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