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扁鹊发明的中医四种诊断方法分别是什么

2017-06-19 18:01:56 首页

  扁鹊约出生于公元前407年,姓姬秦氏,单名缓,字越人,渤海郡人,是春秋战国时著名的中医生。因为姬缓的医术实在高明,所以被当时的人们称为神医,并借用神话五帝时期黄帝身边的神医“扁鹊”之名来称他。  

扁鹊

  扁鹊

  扁鹊年轻的时候做过一家贵族客店的管事,所以每天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一天,有个名为长桑君的老人来到扁鹊的客店,众人见他邋里邋遢,均不把放在眼里,唯有扁鹊看的出长桑君不是一般的人,对他极为尊敬。长桑君看扁鹊为人谦逊,眼光也不错,而且他也看的出扁鹊不是寻常人能比。于是之后的十几年长桑君时常过来,切身实地的看看扁鹊为人。一日,长桑君将扁鹊过去,告诉他自己有本医术,自己年老了,想传给他继承下去。扁鹊答应了,并经多年刻苦钻研,成就了他高超的医术。

  扁鹊精通各种科目的病症,包括妇科、五官科、儿科等。公元前361年扁鹊来到赵国,听闻当地重视妇女的健康,他就做了主看妇科的带下医,扁鹊的名声自此传开。公元前357年,扁鹊来到齐国,并被齐恒侯召见。扁鹊一见齐恒侯,便知他身患疾病,倘若不抓紧治疗日后必成大害。但是齐恒侯认为扁鹊居心叵测,想谎称没病的他有病好让扁鹊治疗邀功。直到有一天扁鹊见了齐恒侯的脸色,立刻走开,不再见他了。原来是齐恒侯早已病入膏肓,当他病发时已经为时已晚,想找扁鹊治疗,扁鹊已经离开了齐国。

  由于扁鹊声明在外,当武王的腰疾就是被他治好的。奈何秦武王身边的太医李醯嫉妒他,并顾派杀手将扁鹊杀害了。

  扁鹊发明了什么

  扁鹊作为中国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医学家,是极受当时百姓所爱戴和尊敬的,他们给他“扁鹊”称号就是配他这神医的身份。扁鹊的医术之高明在当时是毋庸置疑的,他在总结前人的基础上,加上自己多年的行医经验提出了中医中的四种诊断方法,望色、听声、写影和切脉,也就是后来中医所说的望闻问切。 

中医的切脉

  中医的切脉

  这望色、听声、写影和切脉后来就成了中医必学的基本功,对于扁鹊来说,他这四种方法都为精通,不过其中最为拿手的是望色。中医在经历多年的实践经验后,发现人体外部的器官和内部的器官实际上是密切相关的,尤其是面部、舌头同肝脏的联系很紧密。倘若五脏六腑的气血发生了改变,那么就会在身体表面有了表现。扁鹊就是时常通过病人的五官,判断其病因究竟出现在哪里。眼镜可否有神气,舌头的颜色怎样,舌苔的厚薄怎样,鼻子的鼻炎有没有出现,鼻涕的粘稠程度怎样,都会成为扁鹊的依据。

  扁鹊就曾用望色的方法,发现了齐恒侯的病情,只是扁鹊的医术过于高明,高明到齐恒侯不相信自己强健的身体内部会有疾病的存在。扁鹊当时就发现齐恒侯的脸色异常,就判断他的胰脏处有疾病,不治疗的话病情会加深。虽然期间扁鹊一直提醒齐恒侯,但是均不被理睬。最后齐恒侯病情严重到他已经能切身体会了,只是这是扁鹊已经离开了齐国。

  扁鹊脉法

  扁鹊作为一代名医,他在医学上造就和贡献,在春秋战国乃至往后的很多年里是无人能及的。相传扁鹊的医学老师是一个叫长桑君的人,传授给他的,扁鹊经过多年对长桑君的医学典籍进行研习之后,开始了四处行医的生涯。 

扁鹊切脉

  扁鹊切脉

  扁鹊的本事之大不仅在于他对前人医学经验的继承之深,更在于他能够从前人的基础上总结并提出一套完整的、新颖的医珍之道,就是他所提的望色、听声、写影和切脉,这些就是被后世中医尊为法则的望闻问切四大法。据西汉的司马迁撰写的《史记》记载,扁鹊是中国历史上首个将脉络的诊断用以判定疾病的医生,并由此衍生出了相关的理论体系。

  切脉,就是中医通过摸病人的脉象来判断他的病理所在。切脉的具体做法就是中医以手指按压病人手腕上的脉搏动处,观察病人的脉象怎样,从而一次推出其五脏六腑的功能情况。扁鹊就是通过高超的脉法诊断,判别出了当时病人的病症所在,之后对症治疗。不过脉象还是错综复杂的,脉象和内在的气血、器官的联系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和方法可循,自然就不像现代医学上的那样一目了然。当时的扁鹊是是通过自身深厚的医学经验,在辅以脉法的帮助,弄清楚病人气血同肝脏的关系,进而将气血的凝滞虚实同肝脏的盛衰联系,再判断病症情况。

  后世的中医是继承了扁鹊的医学,但可能也没有传其全部,但是科学的发展也能弥补其中的不足甚至是超越,但是中医还是应该保存并持续发扬下去。

  扁鹊纪念馆

  扁鹊的纪念馆处在西安市临潼区,纪念馆占地三十五亩,内设有扁鹊堂和扁鹊墓等八处景点。除了关于扁鹊的事迹纪念外,馆内还陈放了大量的中医的器械材料,以及历代积累下来众多的中医学典籍资料,给今人参阅。扁鹊纪念馆可以让我们追述他曾经的光荣事迹,瞻仰他那高超的医学技术,还可以令我们对整个中国的医学发展有一定的了解。  

扁鹊纪念馆

  扁鹊纪念馆

  扁鹊纪念馆建筑呈现出一个“中”字形,它由南北主轴,东西辅助的形式建成。其中神医殿、扁鹊堂和杏林南北排列,东西由其他的配殿组成,构思极为巧妙。馆内的神医殿前,还设有一座高约二点五米的额扁鹊铜像,重大一顿,是根据《史记》里扁鹊的形象铸成的,手持拐杖,身带药壶,神医风采尽显。

  现今扁鹊纪念馆内藏有八百多件关于扁鹊以及中医药的史料和一些中医学上的治疗器材,以图片和事物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地向人们展示了中医的发展成果。另外在纪念馆东边的配殿中,展示的是中国由远古到清末时期的中医发展历程。殿中陈列有文物五百多件,像手术刀、针灸铜人、炼丹炉甚至是千年的灵芝都有,可见纪念馆在中国中医届的重要地位。其中的针灸铜人还是宋朝仁宗时期铸造的,铜人体形和常人无异,而且铜人上身是可以打开的,它极具历史和学术价值。而扁鹊堂中所藏的皆是中草药,最令人惊讶的是那“千年太岁”灵芝,是扁鹊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