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慈禧入宫后究竟是为何只回过一次家?

2017-06-19 19:01:14 首页

  已躬身等候着慈禧的母亲及所有家眷奴仆。

  1850年,道光皇帝驾崩,十九岁的皇四子继承皇位,改元咸丰。按照传统,热孝期间(二十七个月),新帝不能结婚。孝满之后,皇帝一纸诏下,要求所有容貌端正、已到成婚年龄的满族秀女到内务府报名,等候皇宫选秀。咸丰继位之前,就已经娶了穆扬阿的长女,却不幸早丧。此次报名选秀的满族少女中就有穆扬阿的次女钮祜禄氏叶赫那拉氏

网络配图

  1852年6月14日,大约六十名端庄典雅的满洲贵族之女来到皇宫,接受太后近乎苛刻的遴选。最后,太后从中选了二十八个,按照后宫地位分为四等,即妃、嫔、贵人和常在。钮祜禄氏被册封为妃,而叶赫那拉氏则被封为贵人。一般情况下,后宫这些妃嫔与其说是皇帝的妻子,还不如说是太后的女仆呢。按照规定,后宫佳丽最多可有七十人,但一般极少能达到这个数量。除了她们以外,皇宫中还有两千左右的满族女性,这些人的身份为宫女或普通女仆,归太监管理。在后宫家事方面,皇太后通常享有绝对权威,尽管皇帝可以审阅这些被选的秀女,却无权过问她们的地位等级。

  就这样,叶赫那拉氏离开位于锡拉胡同的家,来到了戒备森严的紫禁城,从此以后与家人断绝了所有的直接联系。有位年迈的老妇,她从慈禧入宫至宾天一直在其身边侍奉。下面她为我们讲述了慈禧惟一一次归省的经过。那是1857年1月,慈禧产下皇子九个月后,皇帝特旨准许她回家省亲。当天一大早,太监就到锡拉胡同告诉慈禧的母亲,懿贵人当日中午要回来省亲。听到这个难得的恩许,慈禧家人及亲朋好友惊喜交加,几乎整个锡拉胡同的人都倾巢而出,争先目睹慈禧乘坐的华丽銮舆和太监。黄帘遮垂的銮舆缓缓来到慈禧家门,而庭院内两边早已躬身等候着慈禧的母亲及所有家眷奴仆。轿子一直抬到大门口,太监才请慈禧下轿。

网络配图

  下得轿来,懿贵人在宫女的搀扶下径直走进正屋,在正座上安然落座。此时,慈禧家人也随后进屋,除了母亲和年长的亲戚外,其他所有人都毕恭毕敬地跪下向慈禧请安。随后大摆宴席,席间,母亲只能坐在女儿下手,因为此时的女儿已经是高高在上的皇子之母。叶赫那拉氏随和亲切的态度为所有参加宴席的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这位贵人似乎并未沾染上皇宫贵族的傲慢神态,她谈吐自若,就像昔日为人之女时一样,对家庭琐事,特别是妹妹们读书的事尤其关心。

  家宴热热闹闹,慈禧在席间询问并回答了许多问题。一月份的白昼转眼即逝,宴席持续到后半晌,随行太监请贵人准备回銮。随后,慈禧亲切地与家人告别,说自己不能与他们共同生活,非常难过,不过,她也希望母亲有朝一日可以蒙恩入宫去看她。然后,慈禧给每个人都赏赐礼物,依依不舍地乘坐銮舆离开。从此以后,她再也未能回家省亲,不过她母亲倒是可以经常到紫禁城看望女儿。

网络配图

  慈禧刚一进宫就想方设法赢得了太后的欢心,再加上她本人聪明伶俐,不久也深受皇帝宠爱。1856年4月,慈禧又产下龙子,遂了咸丰最大的心愿,她的地位更是日益巩固。慈禧进宫,时值太平天国运动如火如荼,这些叛乱者令朝廷深感头疼。1853年,太平天国占领南京,此时的慈禧已经开始帮咸丰阅读处理各省奏折。闻听此讯,她力劝天子重新起用曾国藩,并为其湘军提供粮饷。

  果然,有了朝廷的大力支持以及英军戈顿将军的鼎力协助,曾国藩不负众望,镇压了太平天国。国难当头,通过此事,慈禧充分展示了她出色的政治才华、开阔的胸襟、当机立断的坚决以及打破传统的无比勇气,而这些都是其他人望尘莫及的。按照朝廷旧制,曾国藩此时在家为母亲丁忧,不能率兵作战。然而,在慈禧看来,先朝旧制应该服从于国家大局,而不是相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