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节不保:宋代才女李清照离婚案揭秘

2017-06-19 19:17:34 首页

  李清照的晚年,还真干了件很“有伤风化”的事。

  遇人不淑

  宋代人留下的资料,言之凿凿,说李清照晚节不保,老都老了,还不安分,嫁了个小人,还大闹了一场离婚官司。

网络配图

  事情发生在绍兴二年(1132年),这一年,李清照来到了杭州。在那里,她认识了一个叫张汝舟的人。这个张汝舟粗粗看来,也生得风流倜傥,彬彬有礼,而且对李清照关怀备至。独自经历了几年的颠沛流离,李清照已经尝尽了人生的悲凉苦痛,在步入老年的时候,忽然得到一个男人“真心”的关怀,对于向来多愁善感、感情丰富的李清照来说,也不免为之感动。况且,这时的李清照,已经病得有气无力,哪里还分得清来人的真实面目。再加上她的弟弟李迒也是一个实在人,看到姐姐这样可怜痛苦,也相信了张汝舟的巧舌如簧。于是,在还没有认清张汝舟的真实意图的情况下,李清照就被他骗入了婚姻之中。

  原是骗局

  结婚不久,张汝舟卑鄙小人的面目就日渐显露出来,并且越来越丑恶。原来,以李清照在当时的才名,再加上出身于诗礼簪缨世家,是已故丞相赵挺之的儿媳妇,丈夫赵明诚又是有名的金石收藏家。张汝舟就想当然地以为,她手里值钱的宝贝肯定不少。就冲着这点子“才名”和“财名”,张汝舟就蓄谋着要把李清照骗到手。说不定,就冲当时李清照病得奄奄一息,他只等着娶过门以后好接受遗产,等着天上掉馅饼儿呢。李清照怎么能想到,对他来说,人,只不过是一个幌子,他真正想要的,是李清照手里的那些宝贝。

网络配图

  可是结婚之后,双方都发现,这场婚姻是个大大的骗局。在李清照看来,张汝舟市井无赖的真实面目暴露无遗,他的官也是靠耍手段骗来的。原来宋朝有个规定,举子考到一定次数,取得了相应资格后就可以授予官职。这张汝舟本来没什么才学,他的官职是靠“妄增举数”骗来的,也就是谎报了考试的次数。这在当时,可就是欺君之罪啊!而张汝舟这方面,也是大呼上当。他原先打的如意算盘,是娶了个李清照,同时就娶进来了大批稀世珍宝。可先别说李清照手头的收藏品早就所剩无几,就算是有,以李清照的顽强个性,又怎么可能把赵明诚和她一辈子积累的心血拱手让给这么一个骗子、小人?于是张汝舟原形毕露,先还只是冷眼相对,发展到后来,甚至开始对年老病弱的李清照拳脚相加。

  告发丈夫

  要是换了别的普通女人,在这种情况下,也只好忍气吞声,逆来顺受了。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嘛。自古以来,只有男人休妻的权力,哪有做老婆斗胆反抗的份?可是李清照不是普通女人,要不,怎么说是绝代才女呢?这绝代才女,不单单胜在才和貌,甚至也不仅仅胜在品和德,更胜在胆和识。虽然在病重期间,一不小心被小人骗了一把。可李清照就是李清照,一旦意识到这是一个陷阱,马上做出了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决定:告发丈夫,坚决离婚。

  原来,宋代有一条很恶劣的法律:男人休妻很容易,找个理由就能把老婆遣送回娘家。可是女人要是想反过来告丈夫,那么即使证据确凿,诉讼成功,女人自己也要到监狱里蹲两年。

网络配图

  离婚成功

  在这件离婚诉讼案中,李清照再一次显示了她非凡的才智和勇气。因为在当时,一个女人如果以家庭暴力为理由,闹着要跟丈夫离婚,说出去不但没人相信,退一万步讲,就算有人相信也最多是给一点廉价的同情,离婚是绝对不可能成功的。不但不可能成功,反而还很可能被反咬一口。因此,李清照聪明地来了个避轻就重,以张汝舟“妄增举数”为由,告了他一个欺君之罪。这罪名可大了,再加上证据确凿,连宋高宗都亲自过问了案件。最终,张汝舟被削去官职,流放柳州,李清照离婚成功。

  锒铛入狱

  这段让李清照“毁了一世名节”的婚姻,仅仅持续了一百天。根据宋代的法律,李清照即使胜诉,因为告的是丈夫,也因此而锒铛入狱。

  李清照不仅是一个清高孤傲的女人,还是一个多么清醒与智慧的女人。她用了一生的时间,在如铜墙铁壁般束缚着女性的男权社会中,替女人冲开了一条血路,用女人自己的声音,在男人书写的历史上,发出了震撼人心的最强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