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比雪夫:引领俄罗斯数学前进的潮流人物

2017-06-20 08:34:18 首页

  切比雪夫简介上提到切比雪夫生于公元1821年,其俄文全名是Пафну́тий Льво́вич Чебышёв,译名为帕夫努季·利沃维奇·切比雪夫。切比雪夫是俄罗斯著名的数学家和力学家。其出生地是卡卢加省奥卡托沃,1894年12月8日在彼得堡去世。  

切比雪夫旧照

  切比雪夫旧照

  切比雪夫出身于贵族家庭,在他的祖辈中有不少立下过战功,其父亲列夫·帕夫洛维奇·切比雪夫参加过抵抗拿破仑入侵的卫国战争,其母亲是阿格拉费娜·伊万诺夫娜·切比雪娃,切比雪夫在家中排行老二,他的弟弟弗拉季米尔·利沃维奇·切比雪夫是后来的炮兵将军和彼得堡炮兵科学院的教授,在机械制造和微震动理论有很高的建树。

  切比雪夫出生的时候左脚有残疾,所以切比雪夫还在童年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了在孤寂中思考,他的一个表姐对他特别好,经常教切比雪夫学习算数、唱歌等,切比雪夫对这位表姐也非常珍惜,他一直将表姐的相片珍藏在身边。

  1832年切比雪夫全家迁居莫斯科,切比雪夫的父亲为家中的孩子请了个非常著名的家庭教师波戈列日斯基,也正是因为这个老师,切比雪夫对几何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837年切比雪夫进入莫斯科大学读书,是哲学系下属的物理数学专业的学生。大学毕业后,切比雪夫在莫斯科大学当助教,同时还在攻读硕士学位。1882年,切比雪夫光荣退休,1856年成为彼得堡科学院的副院长。 

  切比雪夫的故事

  切比雪夫,俄国著名的数学家,彼得堡数学学派的创始人与奠基人,生于1821年5月26日的卡卢加省奥卡托沃,1894年12月8日逝于彼得堡,切比雪夫证明了贝尔特兰公式,自数数列中素数分布定理,大数定律的一般公式及中心极限定理。是俄国19世纪下半叶,俄国数学理论界的领军人物。  

切比雪夫 雕像

  切比雪夫 雕像

  切比雪夫的故事有很多,他一生未婚,和表姐关系亲密,切比雪夫出生时左脚有疾,导致他的童年时期都是在独处中度过的,这也养成了切比雪夫独立思考的习惯,出生于贵族家庭的切比雪夫,从小就接受了良好和系统的教育,父母为孩子们请了当时最有名的家庭老师,切比雪夫就是从家庭老师的身上感觉到数学的奥妙,从此一生致力于数学理论研究,切比雪夫对数学的实际应用同样非常热衷。

  切比雪夫在俄国历史上首次解决了直动机构的数学计算问题,他还发明了多达40多种机械,包括能精确模拟动物行走的步行机, 切比雪夫的数学研究直接开创了一个俄国数学史上的新学派,彼得堡数学学派,使俄国落后几个世纪的数学理论水平赶上了欧洲数学强国,切比雪夫在彼得堡大学数学系任教几十年,做出了众多的研究成果,尽管切比雪夫当时已经功成名就,但是切比雪夫依然保持生活简朴,为人谦虚的品德,他还热衷与年轻人探讨数学问题,不吝赐教。

  现今的俄罗斯数学界还在流传着切比雪夫的故事,因为切比雪夫的数学贡献实在是太突出了,他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数学爱好者,坚持梦想,刻苦钻研。 

  切比雪夫成就

  切比雪夫,俄罗斯的著名数学家,是彼得堡数学学派的奠基人和领袖人物。切比雪夫生于1821年5月26日的卡卢加省奥卡托沃,1894年12月8日逝于彼得堡。是19世纪下半叶,引领俄罗斯数学发发展的潮流人物,在切比雪夫的开创性数学研究下,使得俄罗斯落后几个世纪的数学理论水平达到了世界领先地位。  

切比雪夫 雕像

  切比雪夫 雕像

  切比雪夫出生于一个贵族家庭,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切比雪夫从小接受了系统的教育,由于切比雪夫生来有脚疾,他在童年时期养成了独处思考的习惯,并且切比雪夫从少年时期就表现出了对数学的痴迷热爱。

  切比雪夫成就非常大,他一生发表过涵盖数论,积分学,概率论,函数逼近论等方面,多达70多篇论文,并且在不懈的研究下,切比雪夫证明了著名的贝尔特兰公式,还有自然数列中素数分布的定理,切比雪夫对古典数学颇为着迷,他开创性的拓展了大数定律的一般公式,和中心极限定理,这项研究填补了古典概率论的延伸理论。而且切比雪夫还非常重视数学的应用。

  切比雪夫成就,主要体现在概率论和数学分析等领域,对于力学在数学问题中的应用,切比雪夫也做了非常多卓有成效的研究,切比雪夫首次解决了直动机构的数学理论计算问题,这项成果直接开创了机构与机器联动的理论学派,并建立了传动机械的结构公式,切比雪夫一生重视数学的实际应用,他共发明了多达40多种的机械,给当时的俄国工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