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煦想方设法帮父亲当上皇帝不料被侄子烤死

2017-06-20 11:18:55 首页

  公元1399年,又是建文元年。这一年,朱元璋的长孙朱允炆登基,成为明朝第二个皇帝,是为建文帝。

  然而,也就是在这一年,历史书中赫赫有名的“靖难之役”爆发了。朱元璋的第四个儿子、燕王朱棣,不满建文帝削藩的做法,打着“清君侧”的名义,起兵叛乱。

1.jpg

网络配图

  这场骨肉残杀持续了差不多4年。最终,燕王朱棣率部攻入南京。宫中起火,建文帝在混乱中下落不明。朱棣遂取代了建文帝,登基成为明朝第三个皇帝,是为明成祖

  朱棣能够以潘王的身份成功叛乱,除了他自己足够狠之外,还与他有一个好帮手分不开。这好帮手就是他的次子朱高煦。

  朱高煦比他父亲燕王朱棣还要强悍。燕王朱棣发起“靖难之役”时,将世子朱高炽留守北平,将次子朱高煦带在身边行军作战。燕王朱棣经常派他打前锋,而他几乎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举一个例子。

  1402年(建文四年),朱棣大军在南京浦子口城被建文帝军队击败,危在旦夕。就在这时,朱高煦率军赶到。

  朱棣喜出望外,他高兴地说:“我已精疲力竭了,我儿应当奋勇再战!”又抚摸着他的背部道:“努力罢!世子常常生病。”

  言外之意,就是有意以次子朱高煦取代世子朱高炽。

  朱高煦听言,信心百倍。他亲自率领军队浴血奋战,终于将建文帝军队击败。

3.jpg

网络配图

  有了朱高煦的帮助,朱棣最终如愿登顶。

  可是,朱棣当皇帝后,并没有如朱高煦所愿,将他立为世子。相反,就在朱棣当上皇帝的第二年,他就匆忙正式立世子朱高炽为皇太子。或许是为了怕朱高煦惹麻烦,朱棣有意将他封为汉王,将云南划为他的藩国。

  朱高煦这下当然不乐意了。他公开宣称:“我有何罪,要被赶到万里之外?”拒绝到云南去。

  朱棣无可奈何,只好改封为青州。可朱高煦仍然不愿去。

  到了此时,朱棣感觉到事情有些棘手了。他明白朱高煦已经有了夺嫡之意。加之当时朱高煦居功自傲,屡屡违法乱纪。朱棣下令将他拘禁起来,准备贬为庶人。皇太子朱高炽念及兄弟之情,劝说朱棣收回成命。

  朱棣遂将朱高煦封到乐安州。

  1424年(永乐二十二年),明成祖朱棣在北伐回军途中病逝。皇太子朱高炽继位,是为明仁宗。朱棣死后,朱高煦暗中使绊子,没有得逞。

5.jpg

网络配图

  第二年,明仁宗也病逝了,皇太子朱瞻基继位,是为明宣宗

  明宣宗对自己的叔父朱高煦一家极为优待,却被朱高煦视为软弱无能。1426年(宣德元年)八月,朱高煦正式起兵叛乱。

  可这一次,叛军没有得逞。朱高煦兵败被俘。

  朱瞻基对这位叔父挺仁义的,虽然起兵谋反是株连九族的大罪,他却没打算杀掉叔父,还去探望他——没想到,朱高煦故意伸出腿,绊倒侄子。

  朱瞻基大怒,命人用三百斤重的铜缸将朱高煦扣住。朱高煦勇武有力,居然将铜缸顶起来。朱瞻基随即命人在铜缸周围点燃木炭,把朱高煦活活烤死在铜缸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