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干的鬼子六在 道光为何要把皇位传给咸丰

2017-06-20 14:47:07 首页

  公元1850年,也就是鸦片战争爆发十年以后,颇有争议的道光皇帝去世。按照他的遗诏,皇四子奕宁继承了皇位,这就是咸丰皇帝。就是在咸丰皇帝在位期间,出现了太平天国起义、第二次鸦片战争和慈禧专权等一系列事件。很多人都在想,当年道光为什么没有把皇位传给奕䜣。奕䜣就是被称为鬼子六的恭亲王,他以精明能干著称。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一、他们二人的母亲在道光心里的地位不同

  咸丰的母亲是道光皇帝的正牌皇后,夫妻二人的感情非常好。而奕䜣的母亲是静妃,虽然也是宠妃之一,可比起皇后就差远了。咸丰在名义上是皇四子,但是他的三个哥哥已经全部去世,所以说,咸丰其实是道光的长子。而且还是嫡长子,在古代社会,嫡长子的分量相当重。咸丰的母亲相当受道光的宠爱,仅仅17岁时就被册封为贵妃。请注意,当时这个女人还没有任何子嗣,所以说不存在母凭子贵的可能。她从贵妃升为皇贵妃,最后成为了母仪天下的皇后,这一切几乎没有孩子的因素。一个女人不依靠孩子就达到这么快的晋升速度,这在清朝是绝无仅有的,哪怕是后来的慈禧也做不到。就凭这一点,咸丰刚刚出生就拥有很大的优势。

  咸丰的生母去世十分突然,这让道光皇帝很伤心。一年多时间里,后宫一直没有一个当家人。最后实在迫不得已,才加封静妃为皇贵妃,负责后宫事务。在此之后,道光没有在册封皇后,以示对皇后的思念。道光皇帝在修建自己的陵墓时,选择与皇后合葬。包括静贵妃在内的其他妃嫔全部另外安置墓地,从这一点来看,道光皇帝对皇后的感情可见一斑。后来道光之所以会选择咸丰继位,他母亲占了很大的因素。这样的事情在清朝屡见不鲜,在康熙朝和乾隆朝都有这样的情况出现。尤其是道光到了晚年,更加怀念皇后,每当看到咸丰,总会想加倍补偿这个孩子。要知道皇后去世时,咸丰还是一个九岁的孩子。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二、在道光的眼里,奕宁更为孝顺听话

  从各方面来看,奕䜣对比奕宁强得多,奕䜣能文能武,而奕宁就不行了。他们二人成年以后,道光组织皇族成员外出狩猎。这是奕䜣的强项,可咸丰根本谈不上什么弓马娴熟。不过咸丰的老师杜受田是个人物,他给咸丰准备了一整套的说辞。在狩猎场上,老六奕䜣射杀了很多猎物,可以说满载而归。而老四奕宁则一箭未放,是空手回来的。道光有些不高兴,询问事情缘由。奕宁的回答是:“时方春和,鸟兽孕育,不忍伤生以干天和;且不想以弓马一技之长,与诸兄弟争高低。”这招真高,一下子就上升到了慈悲之心的高度。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其他皇子获得多少猎物,也不如奕宁这段话好用。奕宁在道光心里的地位越来越重,天平开始倾斜了。

  道光病重以后,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他仍然没有下定决心立谁,老四和老六各有优点。现在他病重了,准备询问一下他们二人对治国的看法。询问老六奕䜣时,奕䜣回答的十分流利、头头是道。道光皇帝虽然挑不出什么毛病,但心里总不是滋味,似乎这个儿子盼望着自己早死一样。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而老四奕宁的回答相当绝,奕宁的回答是:“皇阿玛在世,儿臣不敢想这些不臣之思。”意思就是这是皇帝才能考虑的问题,父亲健在,我不敢想。奕宁不仅抬高了自己,而且给弟弟奕䜣挖了一个大坑。其实这还是杜受田的主意,就这样,奕宁最终战胜了奕䜣,成为了道光皇帝的继承人。其注意,咸丰也不是十足的废物,他上台初期也试图改革。但是阻力太大,再加上身体原因,清朝只能继续滑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