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神医朱丹溪是历史上滋阴派的代表人物

2017-06-21 14:28:10 首页

  了解神医朱丹溪生平经历得知,神医朱丹溪是元代著名的医学家。朱丹溪生于公元1281年,卒于1358年,享年77岁。以今天的地名来说,神医朱丹溪是浙江义乌人,人称丹溪先生或丹溪翁。朱丹溪倡导“阳常有余,阴常不足”之说,因此朱丹溪是滋阴派的创始人。值得一提的是,朱丹溪和刘完素、张从正、李东垣被称为“金元四大家”。  

朱丹溪剧照

  朱丹溪画像

  朱丹溪在医学上的成就推动了中国医学史的发展,因此他在中国医学史上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神医朱丹溪一生著有多部医学书籍,《丹溪心法》、《本草衍义补遗》、《外科精要发挥》等都是朱丹溪的代表作品。朱丹溪青年时期并没有学习医术,为了走上仕途出人头地,朱丹溪整日学习儒家经典。朱丹溪三十五岁时,跟随理学家许谦学习,等到43岁时,朱丹溪拜罗知悌,跟随他学习医学。据说,朱丹溪有着高超的记忆力,看过的书都能背诵出来。朱丹溪三十岁时,见母亲整日被脾病所折磨,心急如焚之下,朱丹溪开始查看医书。

  朱丹溪发现社会上很多医生心态浮躁,医术拙劣不堪。受到社会风气的影响,他们大多盲目搬用《局方》,所以开的药大多大同小异,病人吃下去后,没有一点效果。于是朱丹溪立志学医,下定决心后,朱丹溪日夜攻读《素问》。经过5年多的刻苦攻读,朱丹溪不但治好了母亲的脾病,而且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一位医生。在强烈的求知欲下,朱丹溪先后拜许谦、罗知悌为师,他将理学和医学融合在一起,推动了医学理论的发展。 

  朱丹溪的故事

  朱丹溪是生活在元代时期的人,他的医术非常的高明,最出色的就是临证治疗,很多病人在吃过他的药之后不必再诊治就可以恢复,所以也有人称呼他为朱半仙或者朱一贴。他是历史上滋阴派的代表人物,在医药历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历史上一直流传着一些关于朱丹溪的故事,那么朱丹溪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朱丹溪图片

  朱丹溪图片

  在所有朱丹溪的故事中最著名的就是他拜师时候的事情,在1325年的时候朱丹溪已经到了四十五岁,他当时的医术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可是却一直想要找到一位可以授业的恩师,于是他渡过了钱塘江,跨越千里来到了吴中地区,之后又到了南徐、建业等地,可是却一直没能找到一个能够成为自己老师的人。这时候有人告诉他,在杭州有位罗知悌有着非常高明的医术,而且学问非常的高深,于是朱丹溪不顾旅途劳顿兴冲冲的赶到了杭州地区。

  罗知悌是刘完素的弟子,还曾经在宋理宗身边做医侍,朱丹溪祈求多日终于赢得了罗知悌的欢心,成为了他的弟子。他不仅教了朱丹溪许多理论方面的知识,最重要的是还给了他许多实践的机会,这让朱丹溪的医学水平大幅度的提高,而他经过了长期的努力也总结出了“滋阴”的重要性,为自己之后创立学派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对此他非常感谢自己的老师,直到罗知悌离开人世之后他才回到老家开始治病救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