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历史的小人物:祝公道覆灭东晋王朝历史

2017-06-21 16:19:26 首页

  祝奥,字公道(出《四库全书·巵林》),三国时期侠客,曾蹈险牢狱,解救出素昧平生的魏国名臣贾逵,不语而去,为一时所颂。

2.jpg

网络配图

  祝公道

  公元202年(东汉时期),郭援(袁尚部下,钟繇(楷书【小楷】的创始人)之甥)攻打河东,贾逵(曹魏名臣、将领)抵挡不住投降。郭援将贾逵囚于壶关土窖中,派人看守,准备适当时候再杀。

  贾逵从窖中对看守者说:“这里难道没有一个有骨气的敢来动手,难道要让义士死在这土窖里面吗?”当时有一个看守,与贾逵非亲非故,而听到这些话后,敬佩其处于危厄之中仍能坚守节操,于是偷偷把贾逵放走。直到郭援被打败后,贾逵才知道救他的人叫祝公道。

  东晋乱世,就源于三国这段经历,而原因谁也想不到:因为祝公道放走的贾逵,后来生了个儿子叫贾充,贾充后来生了个著名的女儿,便是白痴皇帝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貌丑而性妒,因惠帝懦弱而一度专权,并毒杀了天才太子司马遹,可以说是西晋时期“八王之乱”的始作俑者,彻底了覆灭了东晋王朝,迎来了残酷的南北朝血时代。

3.jpg

网络配图

  疑祝公道并非祝奥,而是祝奥的族人。

  身份上来说,祝公道可能是看守贾逵的人,而祝奥却是郭援的“谋人”,而且很可能是很受信任的谋士。因为贾逵可以通过迷惑祝奥来拖住郭援,很显然,祝奥在郭援的心中地位很高。

  也正是如此,祝公道更有可能是祝奥的族人。

  之前郭援想杀贾逵,但因为绛人阻止,怕失了民心,才没下手。但郭援又对贾逵有些忌惮,就把他关起来。因此,看守他的人肯定回事郭援最信任的人。要么是让他的直属手下看管,要么就是让最信任的谋士祝奥的手下看管他。而祝公道很可能就是祝奥的手下,他们很可能是同族。

  另一个原因在于,祝公道的结局。

1.jpg

网络配图

  祝公道因连坐而要被斩首,贾逵用了很多法子却不能把他救出,最后只能在他死后亲自为他服丧。

  如果祝公道是祝奥,那么显然他不是”被连坐“那么简单,而是连坐别人了。

  因此,祝公道很可能并非祝奥,而是祝奥的族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