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是哪个学派:庄子的政治主张是什么

2017-06-22 18:00:54 首页

  庄子是道家学派,这是个很牛逼的学派,在诸子百家里面算是很聪明的了。它不光思考什么治国方略,更重要的是它有辩证思想,这是早期的哲学哇哲学。  

庄子画像

  庄子画像

  最有思想的学派,比压制人的儒家,有意思的多了。

  这个学派呢,创始人鼎鼎有名,叫做老子。这是个很受人尊敬的人物啊,思想境界什么的深刻极了。开个玩笑,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一日为师,那老子算是孔夫子的一日师;如果再加上一句终身为父的话,孔子得叫老子一声爸爸的。老子讲过什么呢?讲过以柔克刚。虽然人老了,牙齿也掉光了,可是可以用它来举例子啊。牙齿没了,舌头在呀,你说,舌头是不是比牙齿厉害?以柔克刚嘛,我怀柔战术行不行。

  还有一个政治方面的主张,叫做无为而治。看看历史,每当乱世结束,这个想法就被统治者运用了。因为有用啊!

  后来,这个学派就传到了庄子手里。诸子百家既然是不同的思想,那一定是代表了不一样的利益。这一派呢,他们代表的是已经被时代抛弃掉的一代人,当时的奴隶主贵族。世界发展的这么快,他们跟不上了。那怎么办呢?就避世吧。所以说,更消极的那一个人是庄子。庄子追求一种境界,在那个境界里面,什么都是虚的,都是假的。

  罢黜百家,这个学派消停了一阵。但是后来的后来,中国出现了一种信仰,叫做道教。

 

  庄子的寓言故事

  东施效颦是庄子笔下的一则寓言故事,也是人们特别熟悉的一则讽刺性的寓言故事。

东施效颦画像

  东施效颦画像

  这个寓言呢,主要讲了一个人迷失自我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西施是个大美女,天妒红颜嘛,西施虽然是个美女,但不是一个健康的美女——她有心口痛。心口痛这种东西,在今天看来,可能是胃病,也可能是心脏病,反正就是成天捂着胸口皱着眉头就对了。

  有美女肯定有丑女,一个女人姿色一般,她的名字叫做东施。其实就是与“西”相对呗,为了把对比体现的更明显些。人家都说西施好看,她仔细观察了观察,也觉得西施好看。那么问题来了,西施为甚么好看咩?东施是个善于思考的好姑娘,虽然她有一点笨,说她笨的原因是她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西施好看是因为她的动作好看。她不知道的是,一个人要是美人,怎样都是好看的,披一条麻袋也好看。

  东施自以为发现了美女的奥秘,她也想做美女呀,于是她就像西施学习。怎么学呢?她走在路上的时候就模仿西施的姿势,捂着胸口,潜台词就是啊呀我痛痛痛痛痛,你看我美不美不美不美。她不知道的是,愁眉苦脸只是美女的专利,她本来姿色就一般,再作出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真真是能把人吓死。于是乎,小孩子见了她都骂她丑八怪。

  这则寓言告诉我们呢,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可以迷失自我。

 

  庄子的政治主张

  庄子这个人呢,他的思想是非常深刻的,也是非常全面的,规划的仔仔细细,从什么探讨宇宙,到个人的细节修养,在书里面全都涉及到了。在这里,我们就来谈一下庄子的政治主张。 

庄子剧照

  庄子

  庄子毕竟是传承自某个“我的舌头还在”的伟大政治思想家,因此,在庄子的思想里面,关于“无为而治”这个话题的探讨也是很多的。毕竟是前辈,该有的尊重还是有的,也是认同的,要不怎么会成为一家呢。

  无为是怎么做呢,其实说白了,就是放手不管让它自己发展吧。百姓呢,想种地的,就让他种地;想睡觉的,就让他睡觉;想念书的,就让他念书;想做木匠的,就让他做木匠……国家是需要一个名义上的统治者的,可是这个统治者是不应该管事的。顺应民意,让他们自己玩自己忙活自己的去吧。最多最多,就是引导引导他们。而且引导的这个力度问题,肯定不能大了,能少干预就少干预。

  还有就是,愚民。怎么弄这个呢?给百姓好吃的好喝的,可是,不要让他们太有思想。想多了,就想错了,不动脑子最好。不动脑子的百姓呢,统治起来,也不会太吃力;想法少呢,叛乱之类的也会少,大逆不道之类的事也少。这样多好啊,既简单,又省心。

  庄子的政治主张里面,给百姓自由是不错的,不过愚弄他们可是万万不能的。

 

  庄子论剑

  赵文王对击剑迷恋。人们知道君王这个嗜好,就想用击剑讨好君王。于是擅长练剑的都涌现出来,几千人聚集到了赵文王宫殿。这些人为了在君王面前展现剑法,每天都相互厮杀,一年里常常有几百人丧命于剑下。可是赵文王并没有在意,一味的观赏他们的拼斗。因此,国内习剑风气盛行,到处都有剑士。 

庄子论剑像

  庄子论剑像

  渐渐的越来越多人选择练剑习武,不爱劳作,田地逐渐荒芜起来,国家实力开始减弱。其它国家看到这个情况,都有了乘几侵犯赵国的想法。赵太子非常担忧,请大臣们商量对策。赵太子对他们说,现在这种情况如果还持续下去,最终会害国害己,被别的国家制服,各位大臣里有没有既能让大王高兴又能让斗剑比武中止的,我一定送千金厚礼答谢。大臣没一致回答说庄子能做到这点。赵太子询问庄子是谁,臣子回答,庄子隐居,才能过人,足以治国治民,如果他来肯定能解决此事。

  赵太子听了派人去请求庄子。庄子拒绝千金赏赐,来到赵文王面前论到:我有三支宝剑,一为天子剑,一为诸侯剑,一为庶人剑。天子剑以强国治民,威震四海为剑。诸侯以贤明,忠诚,谋略为剑。而庶人剑就像斗鸡,一旦失败,就付出生命。君王坐在天子位置上却喜好看斗鸡之剑,实在可悲。赵文王听完悔悟不已,从此就戒掉了这个恶习,专心治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