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的师父是谁?被贬流沙河为何不说出他名字

2017-06-23 08:41:44 首页

  沙僧师父的是谁?这个问题困扰了我许久,某日闲聊转问内子,答曰“非唐僧而何?”呃……对!沙僧的师父就是唐僧,不过我问的是EX,他的前任师父是谁(好像没这个说法)?就是他的授业恩师是谁?关于这个问题,吴承恩在原著中留了一些线索,却又不说明,引得后人纷纷猜测,有说镇元大仙、有说观音菩萨、有说东华帝君、有说太上老君,众说纷纭。今日我也开个脑洞,从原著已知的信息中推测一下,沙僧的授业师父可能会是谁?

  他说自己从小就骨格精奇,练就一身本领,云游四海、扬名天下,已经可以做到天下任我行,四海从吾撞了。后来为了跳出轮回、脱离生死,又周游世界很多次去寻师学道,说明他在遇到师父之前已经有一定的基础,这可比悟空寻师学道前厉害多了。后来终于遇到了一个真人,教了他一些修炼的法门,经过苦心修炼终于得道升仙。从这些信息我们可以推测沙僧遇到的这个真人,至少应该有以下两个特点: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这个真人没有固定的道场。因为如果是像须菩提祖师、镇元大仙等这些有固定道场、弟子无数的大仙,沙僧又有“云游数十遭”、“闲行百余趟”的本事,何不直奔这些神仙的道场拜师学艺?

  第二,这个真人是道家的神仙。真人本来也是道教专指,而“先将婴儿姹女收,后把木母金公放。明堂肾水入华池,重楼肝火投心脏”这些修炼方法跟猪八戒说的“周流肾水入华池,丹田补得温温热。婴儿姹女配阴阳,铅汞相投分日月 ”一样,因此有人说他俩的师父应该是同一个人,其实不然,不过他俩的祖师是同一人倒不假,因为这些都是道家修炼方法,“婴儿、姹女”都是炼丹术语。

  没有固定道场、喜欢云游的道家神仙,我能想到的只有赤脚大仙了,所以我猜沙僧的授业师父就是赤脚大仙。

timg.jpg

网络配图

  后来沙僧失手打破玉玻璃,玉帝要杀他,是赤脚大仙给他求的情,这就有点突兀了,求情不是老好人太白金星的专利吗?两次给孙悟空求情,使花果山免遭干戈,为猪八戒求情,使八戒免去了死罪。况且沙僧是卷帘大将,混迹天庭多年,同事这么多,就没一个好基友替他求情?何须赤脚大仙来求呢?

  再来看赤脚大仙的身份,能受邀参加蟠桃会,与“四天师”平起平坐,说明地位和声望都很高,之所以是散仙(就是未被授予官爵的神仙),不就是因为喜欢自由不想去当官、不想参合官场上的事吗?为何这次却要替沙僧求情呢?但如果说他们以前有过师徒关系,求情这事就说得通了。

  而且沙僧的做派跟赤脚大仙有点像,菩萨过流沙河点化他的时候,书中是这样描述他的“青不青,黑不黑,晦气色脸;长不长,短不短,赤脚筋躯。”哈哈,虽然有点牵强,不过像他这样喜欢赤脚的妖怪可不多。

  如果赤脚大仙真是沙僧的授业恩师,沙僧为何从来不说明呢?我猜可能这么几个原因。

1.jpg

网络配图

  第一,有失原则。赤脚大仙闲散自由惯了,喜欢独来独往,收徒与他的原则不符,所以赤脚大仙虽然指点了沙僧,但是并没有让他拜师,因为收了徒弟就得对他负责。而沙僧本来就有一定的基础,经过赤脚大仙的指点 “引开大道金光亮”,就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脉,再加上他勤修苦练,终于得道飞升。

  第二,有违初衷。沙僧修炼得道之后,想去天庭当官,赤脚大仙不同意,因为这违背了沙僧当初学道只为脱离轮回的初衷,也违背了赤脚大仙的教授他的初衷,于是两人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相互约定不再提及此事。

  第三,有辱师门。沙僧被贬下流沙河之后,社会地位一落千丈,且每日遭飞剑穿胸百余下,苦恼烦闷、饥寒难忍,才被迫做了妖怪,又杀生无数、造孽犹深,若再说出师父名讳岂非有辱师门!因此,只说得遇一真人,一句带过。但是当玉帝要杀沙僧,赤脚大仙还是想起了昔日的师徒情,不想这个唯一的徒弟枉死,向玉帝求了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