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祐更化:是推翻宋神宗改革的一次政治活动

2017-06-23 09:05:15 首页

  元祐更化,是指以司马光为首的保守派,在宋哲宗元祐年间推翻王安石变法的事件。那么元祐更化简介是什么呢?

  司马光铜像

  司马光铜像

  元丰八年,也就是公元1085年,宋神宗病危,宰相王珪率领宰执入见,要求病危的宋神宗立储,并要求皇太后听政。此时的宋神宗已经不能说话了,只能点头同意。之后宋哲宗继位,改年号为元祐。

  由于宋哲宗继位年仅十岁,因此所有的大权由太皇太后掌握。太皇太后对王安石的新法一直持反对态度。但是在宋神宗面前又不能表达,只能默不作声。等到宋神宗死后,太皇太后就开始了对新法的进行废除。

  首先第一步,就是将在变法过程中受到迫害的保守派解放出来。司马光、文彦博等被重新用,各种反对新法的力量又重新汇聚到了一起。之后,司马光打出“以母改子”的旗号,光明正大地反对新法。他们将王安石的新法全盘否定,把许多旧法都恢复了。不仅如此,保守派还将王安石等变法官员全部贬黜。

  在对外政策上,保守派依然采取妥协政策,将原本已经收复的领土划给西夏,以求得太平。原本欣欣向荣的北宋王朝,逐渐丧失了活力。

  但是,由于保守派无视皇权,引起了宋哲宗的强烈不满。在宋哲宗亲政之后,斥责反对派不懂君臣之义,把原本风光一时的保守派打压下台。

  通过元祐更化的简介,可以看出,元祐更化,实际上是保守派对改革派的一次报复行为。 

  元祐更化的背景

  元祐更化,是推翻宋神宗改革的一次政治活动。保守势力的上台,意味着王安石变法彻底失败。那么元祐更化的背景是什么呢?  

王安石画像

 王安石画像

  元祐更化能够开始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保守派重新掌握政权。元丰八年二月,宋神宗病危。宰相王珪在宋神宗的病榻前要求皇帝立储,并让英宗高皇后听政。此时的宋神宗已经无力说话,只能点头答应。就这样,高皇后就从幕后,走上了政治舞台。

  高太后原本就是将门之后,她的父亲曹彬对王安石变法一直持反对态度。但是碍于宋朝严苛的家法,并不出面干预。现在面对这样一个机会,当然不能错过。

  三月一日,高太后开始垂帘听政,宣布立宋神宗的第六个儿子赵煦为皇太子。到了五日,宋神宗去世,年仅十岁的赵煦继位,即为宋哲宗。以高太后为首的保守派,又重新获得了政权。

  此时,远在洛阳的司马光,听说宋神宗去世以后,就急忙赶赴京城。沿途的老百姓都夹道欢迎。高太后派人问司马光当务之急。司马光以奏扎的形势,坦露了自己的心声。他认为目前有两件事必须做,一个是广纳谏言,第二就是废除新法。因为司马光是一个保守派,所以他对新法,一直持全盘否定的态度。他认为王安石变法,完全就是“舍是取非,兴害除利”。司马光的态度与高太后的想法不谋而合,因此不久后,司马光以门下侍郎入朝。在执政后上书朝廷废除新法。元祐更化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通过元祐更化的背景,我们可以知道,没有将变法反对势力彻底铲除,是导致王安石变法失败最重要的原因。 

  元祐更化的内容

  元祐更化,是改变北宋国运的一件大事。司马光在高太后的支持下,对王安石的新政进行全面否定。但是,从元祐更化的内容中看,保守派不仅恢复了旧制,还打击了改革派,给整个王朝埋下了隐患。 

司马光画像

  司马光画像

  元祐更化的内容之一,就是废除新法。司马光获得权力之后,打着“以母改子”的旗号,反对新法。他称王安石为“不达政体,专用私见,变乱旧章,误先帝任使”。有了这样一个舆论准备之后,司马光开始全面打击变法。在他的支持下,很多新法大部分被废除,原来的旧法被一一恢复使用。比如说差役法,司马光要求全国各地要在五天之内恢复原来的差役法,废除免役法。这就引起了较大的混乱,被贬谪在宁江的王安石听说后,大吃一惊,但此时的他也无可奈何。这一举措,对社会的危害,比熙宁以前还要严重。通过变法积累起来的钱财,也在元祐更化中被消耗殆尽。

  与此同时,在对外关系方面,保守派依然遵循了熙宁以前的妥协政策,明明已经收复的安疆、葭芦、浮图、米脂四寨,却被保守派割让给了西夏,目的是为了偷安一时,保全荣华富贵。保守派这些倒行逆施,激起了社会的广泛不满。但是司马光等人却依然无视这种局面,继续推行这些政策。最终引起了宋哲宗的极大不满。等到皇太后一死,那些保守派也随之垮台。

  通过元祐更化的内容,可以知道,虽然王安石变法产生了弊端,但是保守派的倒行逆施,最终导致了北宋王朝的没落。 

  元祐更化的过程

  元祐更化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斗争的过程,是新党和旧派的权力之争,也是对北宋王朝国运的一次赌博。  

群臣觐见宋神宗

  群臣觐见宋神宗

  王安石变法,并没有将反对派一网打尽,而只是将其贬谪和发配。等到宋神宗病重后,那些保守派就开始蠢蠢欲动,希望在宋神宗死后,重新获得朝廷大权。到了元丰八年,支持变法的宋神宗去世,宣仁太后垂帘听政,保守派的黄金时代开始了。

  高太后一向对新法持反对态度,但是碍于中国的宗法制度,无法干预朝政,只能眼看着宋神宗进行改革。但是此时的高太后,手中已经掌握了至高无上的权力了。所以她上台以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重新启用以司马光为首保守派。元祐更化,就这样在高太后的执政下开始了。

  在启用司马光以后,元祐更化的第二步,就是废除宋神宗时期王安石所推行的所有新法。无论是均输法还是募役法等等,都被保守派所废除。同时又把曾经的旧法一一恢复,最终达到他们的目的。

  元祐更化的第三步,就是打击变法派。章惇曾经批判司马光恢复差役法,结果被保守派打击报复直至被迫赋闲。蔡确写首《车盖亭诗》,结果也被贬谪至新州到死。变法派整日惶恐不安,有些人甚至连冷水都不敢喝,生怕被人下毒。

  元祐更化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历史倒退的过程。虽然王安石新政有些措施较为残酷,但对北宋王朝来说,是一次进步。元祐更化,为北宋王朝没落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