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后勤管理 古代女官还为皇帝提供什么服务

2017-06-23 09:13:45 首页

  女官是皇宫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较少被外人所知。女官又称宫官,是指高级的宫女,有一定的品秩,并且领有俸禄,这一点上和朝廷里的官员相同。主要负责管理较低级的宫女,训练新入宫的宫女,照顾公主、皇子等。其实她们的工作并不止管理教育宫女那么简单,最初记载女官的《周礼》中称:”其他九嫔以下既是王的嫔妾,也是执掌各方面的女官。”可见,女官还是”王的嫔妾”。

3.jpg

网络配图

  在后世历代的皇宫中,女官身份都有这种奇异的二重性,一重类似正常官员,担任某项宫内职务;一重功同嫔妃,可被帝王君主随时占有。宋朝李宸妃初入宫职任司寝,在为真宗铺床迭被时,被拥入绡帐。明朝太后早先任女史,旋主管内藏库,宪宗偶去视察,见纪氏应对如流,当即将其召幸。

2.jpg

网络配图

  在女官这一群体中,最出名的当属上官婉儿了。上官婉儿起初是武则天大明宫中的女官,担任武则天的秘书,百官奏事多由她裁决,实际属于手握实权的”女宰相”。后来李显登基,立即将垂涎多年的上官婉儿收入后宫,封为”昭容”。要想成为嫔妃,对许多女官来说是不可能的。

1.jpg

网络配图

  还有唐朝德宗李适,曾将极有才华的宋家姐妹五人一起召入宫中,一面授予女官之职,一起谈诗辩经,还称她们为”学士”,另一面加封为妃嫔。

  其实说到底,女官是妃嫔的一个”变种”,只是更加方便皇帝管理女人的存在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